职业资格考试

3773考试网其他各类考试职业资格考试正文

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考试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09-3-6 加微信公众号:

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考试

 

⑴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考试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教育部考试中心联合合作开展的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项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要负责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工作,教育部考试中心主要承担机械工程师"综合素质与技能"考试。随着我国加入WTO后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机械行业越来越需要既掌握行业标准、又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加快构建机械行业终身教育体系,培养专业技术人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我国由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的需要。由权威的学术机构对专业工程师进行资格认证是国际惯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受中国科协的指认,承担了全面开展机械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工作。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委托,教育部考试中心将通过考试的方式对行业培训成果和学员学习水平给予科学、公正、客观的考核和认定,旨在为资格认证工作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认证工作面向全国各行业机械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标准和内容以《机械工程师资格考试大纲》形式向社会公布。大纲要求一名机械工程师要具备工程制图、工程材料、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管理/经济、质量保证/质量控制、计算机应用和机械制造自动化等八个方面的基本知识、相关知识和技能。
  ⑵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开展的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通过统一资格考试、业绩考核和同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评价,积极探索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的新机制。目前开展“资格认证”的有:机械工程师、专业工程师、高级机械工程师和杰出机械工程师。

 

①申请认证机械工程师须具有良好的职业行为,遵守道德规范,并且提供以下有效文件:A、大学毕业证书;B、工程师外语培训合格证书;C、计算机应用技术培训合格证明;D、机械工程师“综合素质与技能”考试合格证书;E、参加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颁布的《机械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科目指南》中所规定的一门课程的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F、实际工作经历,专科毕业4年以上(非机械类需6年),本科毕业3年以上(非机械类需5年),同等学历者15年以上,申请人必须有一年以上在生产、科研企业的工作经历,并提供工作总结报告(由本人岗位上级写出工作业绩评语并需经单位领导签署意见及公章证明)。
   ②申请认证专业工程师,除满足申请机械工程师认证条件外,需要取得专业工程师资格考试合格证书并有2年以上相关专业工作实践。 目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开展的专业工程师有工业工程师、物流工程师、机械设计工程师等。
   ③申请认证高级机械工程师须具有良好的职业行为道德规范,并提供以下有效文件:A、机械工程类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B、外语6级合格证书;C、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NIT)或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D、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程师资格证书;E、实际专业工作经历7年以上(非机械类需10年以上),其中有2年以上承担重要工程项目经历,并提供工作总结报告及承担重要工程项目经历详细描述(需经单位领导签署意见及公章证明);F、最近2年内参加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颁布的《机械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科目指南》中所规定的2门以上课程的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对申请人组织面试考核。
   ④申请认证杰出机械工程师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A、有突出贡献的机械工程类专家;B、机械工业优秀的企业家。 申请人需要实际工作15年以上,并须有相关行业组织的推荐。 以上各类申报资格认证人员都必须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

 

⑶各类资格考试每年11月份举行。

 

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对已取得各类资格的人员实行登记注册制度。年度确认时重点考查其遵守机械工程师职业道德、参加继续教育和专业发展等满意状况。内容包括: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其中每年至少参加一门《机械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科目指南》所含课程的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技术考察等。登记注册者需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或国家认可的继续教育证书及其他有效证明,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机械工程学会申请办理。年度确认工作,自发证之日起每3年进行一次(杰出机械工程师每年一次),合格者在网上公布。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