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题答案

3773考试网考研真题答案正文

2019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真题分析

爱考网 2020-3-6 加微信公众号:

 

 一、试卷结构即科目分值和题型


  二、参考书目

  如专业一【汉语基础】

  1、黄伯荣、廖序东著:《现代汉语》(增订5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2、王力主编:《古代汉语》,中华书局,2011年。

  3、《语言学纲要》,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版,叶蜚声、徐通锵

  专业二【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1、《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赵金铭,商务印书馆

  2、《跨文化交流学》,关世杰,北京大学出版社

  3、刘珣:《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7年。

  4、程裕祯著:《中国文化要略》第3版,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2011年。

  三、典型题目分析重难点

  专业一

  名词解释:学习型词典:学习型词典是针对外语学习的需要而编纂的,其微观结构中蕴含着外语学习所必需的各类信息,如语法信息等。

  顺序范畴:顺序范畴是对事物或行为动作排序规律的抽象概括。顺序范畴也是汉语中制约句法的一个重要的语义范畴。如在现代汉语里顺序范畴制约着“名词+了”句法格式,不含有顺序义的名词不能进入“名词+了”句法格式。

  简答题:

  “她不愿意去”和“她并不愿意去”

  “并”这里作副词,加强否定的语气,放在“不、没(有)、未、无、非”等前边,常用于表示转折的句子中,有否定某种看法,说明真实情况的意味。

  写出成语或惯用语:由夏入秋,天气转凉,现在也比喻天气炎热【解析】“七月流火”

  专业二

  中外文化:18题填空、10题选择、10题判断。

  跨文化交流学:3个简答题。两题是书上的,比较常规。另一题是“跨文化交流应该注意什么”,属于开放性题目,但回答时应注意分不同层面。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3个简答题,有一题是“赵金铭关于语法研究的基本观念”,可能是学生在复习中容易忽视的知识点。其他两题很常规。

  关注微信公众号“勤思考研”(ID:qinsiky),帮你估分,备战复试!

  四、勤思备考提醒

  专业一几乎全是主观题,以现代汉语为主,语纲为辅。《古代汉语》主要看第一、二册,往年古汉容易出原文,今年是“庖丁解牛”(第2册的P386),所以对于看过书的这一部分难度不大。

  专业二的《跨文化交流学》和《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主要以简答论述题型掌握,对于一些开放性问题要有更深层更全面的认识。总体难度不大,考生要以教材为准,同时也可以结合勤思的课程和资料,可以帮助大家理清相关脉络体系,讲练结合,夯实知识。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