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3773考试网考研考研复试正文

2020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考研复试细则

爱考网 2020-5-18 加微信公众号:


一、招生工作小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赵秀凤

  成员:李玉财、徐方富、崔亚霄、柴同文、唐建南、修文乔、许有胜

  负责制定复试细则和复试录取过程的具体实施;指导和培训复试工作组和资格审查组;负责对参加复试而未予录取考生的必要解释和遗留问题处理。纪检委员负责监督复试录取的全过程。分专业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以及调剂政策等经各单位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经招生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并开展本单位的研究生复试录取过程中疫情防控工作。

  2.复试小组:

  组长1人,组员4人:由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选拔本院及相关部门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研究生导师及副教授以上教师参加复试工作。复试小组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对考生的身份识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复试小组需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工作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秘书1人:发放复试材料、记录复试过程、提醒复试时间、复试题目抽取发布、整理成绩与投票;

  3.复试资格审查

  组长:崔亚霄

  成员:邵文丽李佳慧

  工作职责:负责对不同类别考生上传到系统中的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在校历年成绩单、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仅限往届生)或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

  4.技术支持小组

  每个复试小组配备技术支持人员1人:负责设备调试、故障处理、复试过程录像;负责待复试考生的组织,复试考生的候场、加入、退出等。

  负责人:邵文丽

  成员:吴冬红、谌丛、王霞玉、燕梅

  二、复试细则的公布时间、方式

  2020年5月12日,外国语学院主页http://www.cup.edu.cn/dfl

  三、复试工作培训

  1、参加人员:招生工作小组成员、复试小组成员、秘书、技术支持人员。

  2、培训内容:政策与纪律、复试流程、评分方式、设备操作、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办法以及其他注意事项。

  3、培训时间:5月15日下午2:30

  4、培训方式:腾讯会议

  四、培养目标

  外国语言文学

  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严谨的学风,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外语专门人才。具体要求:

  1.掌握本学科内经典的专业文献、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

  2.具有积极向上的开拓精神、较强的综合实践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3.具有在高校、科研单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国际机构和跨国公司从事教学、科研、外事、管理以及其他与本学科相关的工作能力。

  翻译硕士

  1.素质要求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遵纪守法,积极为社会建设服务。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崇尚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好。

  2.知识与能力要求

  我校翻译硕士专业培养具有专业笔译能力的高层次、高水平、职业化笔译人才。本学位获得者应具有坚实的英汉双语语言基本功和娴熟的语言交际能力,掌握翻译理论知识和翻译实践技能。学生通过接受系统的教育与训练,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严谨的职业精神、良好的职业修养、扎实的专业技能,获得丰富的行业经验,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成为各行各业,尤其是石油、石化行业等能源领域的优秀翻译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各种类型的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教学人才。学位获得者应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技能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五、复试比例、分数线、招生人数

  1.复试比例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要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所有复试考生均需首先参加专业水平笔试,进入复试仍有部分同学不能被录取,请考生根据本人情况选择是否调剂到外校。

  2.复试分数线

  调剂生源和第一志愿生源统一分数线

招生专业
政治
外国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成绩
备注
外国语言文学
(英语语言文学)
≥52
≥52
≥78
≥78
≥355
复试比例:130%,接收调剂
翻译(英语笔译)
≥52
≥52
≥78
≥78
≥355
复试比例:125%,不接收调剂
汉语国际教育
≥46
≥46
≥69
≥69
≥331
复试比例:140%,不接收调剂

  按照以上分数线以及《外国语学院拟接收2020级硕士研究生调剂生的通知》(待后续公布)确定复试学生名单。第一志愿复试名单(含预录取名单)于5月12日,外国语学院主页网址:http://www.cup.edu.cn/dfl

  3.招生人数

招生专业
类 型
计划招生人数
推免人数
招生宣传预录取人数
剩余指标
负责人
外国语言文学
(英语语言文学)
学术
13
4
0
9
崔亚霄
翻译(英语笔译)
专业
45
1
4
40
崔亚霄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专业
25
1
2
22
赵秀凤

  说明:参加我院组织的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的考生,经学院提前面试符合我院要求的,同时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招生考试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相关专业并满足我院该专业复试分数线,按照签订的协议执行。

  六、复试确认、资格审查

  1、确认复试:

  第一志愿考生(含预录取名单)最迟于5月14日,登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gmss.cup.edu.cn/logon选择“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栏目完成“复试确认(资格审查材料上传、缴费)”、“意向导师选择”。

  2、上传资审材料

  资格审查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或照片)要求如下:

  ※准考证;

  ※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

  ※学籍学历证明

  往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应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

  尚未毕业,但承诺在录取当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以上材料要求手写:“我保证以上信息的真实性,一旦查出作假,取消被录取资格”,并附本人签字。

  ※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签字版)(见附件1)

  ※成绩单(非应届生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应届生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仅限往届生)或学生证

  ※报考硕士研究生现实表现情况(见附件2,可在入学时提交)

  ※加分政策考生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对于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须于5月15日前,将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有本人手写签名的说明等证明材料,扫描或拍照后,以考生的准考证号+姓名+加分政策名称作为邮件主题,同时发送至研招办邮箱sdyzb@cup.edu.cn和学院招办邮箱wyx@cup.esu.cn,收到考生提交的材料后,我校将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及名单核实考生加分资格。

  3、资格审查:5月15日完成第一志愿考生资格审查。

  七、复试内容及形式

  笔试(含加试科目):

  采用综合性、开放性试题;

  设定固定时间发放、回收试题;

  考试时间:1小时

  考试平台:腾讯会议发放试题,指定邮箱、限定时间内回收答卷

  监考方式:双机位模式,采用腾讯会议视频、钉钉视频

  面试:

  面试内容:基于笔试试题的ppt汇报(3分钟)、基于汇报内容的问答;专业知识问答;外语能力;综合素质。

  采用双机位远程视频面试,腾讯会议视频面试,钉钉辅助。远程视频复试基本要求见附件3。

  八、模拟面试

  翻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5月13日(具体时间安排复试群里通知),外国语言文学专业5月23日(具体时间安排复试群里通知)与考生视频连接,模拟复试(笔试、面试)环节,告知考生复试当天进场链接发布方式,每个考生都要参加模拟,以保证面试时顺利进行。

  九、体检安排

  入学后统一安排体检,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十、复试程序、复试时间安排

  1、待考:面试前20分钟秘书通知做准备,并以QQ私信通知考生本人面试开始的时间、会议号码及密码,请时刻关注QQ信息,同时保证复试当天手机通讯畅通(以报名时所提供的联系方式为准),以免QQ联系不到。

  2、进场:到本人面试时间,再次收到秘书进场指令方可进场,以保证前一名考生复试完毕。

  3、考生进入视频会议后,手持有效二代身份证,供面试小组秘书核对身份。考生本人、身份证要同时出现在屏幕中,且保证图像清晰。

  4、核对身份后,考生用手机环拍四周,确保清场,展示本人签字的《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原件,考生本人现场承诺:我已知晓并遵守《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的所有内容,我保证诚信复试,不营私舞弊,不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将复试过程对外泄露,所在场所没有其他人或考试相关材料。

  5、基于笔试试题的ppt汇报

  6、抽题:考生只说题号,秘书向考生展示题目

  7、考生对抽到的题目作答。

  翻译:

  5月16日上午10:00-11:00专业课笔试

  5月16日下午14:00-15:00,15:30-16:30同等学力、跨专业加试

  5月16日下午复试群里发布各时段面试名单

  5月17日8:00-12:00,13:30-17:30专业课面试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5月18日上午9:00-10:00专业课笔试

  5月18日上午复试群里发布各时段面试名单

  5月18日下午14:00-18:00专业课、英语面试

  5月19日上午8:00-12:00,下午13:30-16:30专业课、英语面试

  5月20日上午9:00-10:00,10:30-11:30跨专业加试

  外国语言文学

  5月24日上午复试群里发布各时段面试名单

  5月24日上午9:00-10:00笔试

  5月24日下午14:00-18:00专业课、外语面试

  十一、调剂原则

  参见《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细则》

  十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十三、初试、复试成绩权重分配,总成绩计算方式

  总成绩=初试成绩百分制*60%+复试成绩百分制*40%

  初试成绩百分制=初试总成绩/5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复试成绩百分制=复试笔试成绩*30%+专业课面试成绩*40%+外语面试成绩*30%

  外国语言文学

  复试成绩百分制=复试笔试成绩*30%+专业课面试成绩*50%+二外成绩*20%

  翻译硕士

  复试成绩百分制=复试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

  十四、录取原则

  1.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2.没有参加复试或者复试成绩不及格者(即百分制小于60分)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或跨专业报考考生加试课程成绩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5.分专业根据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十五、考生查询复试、拟录取名单的时间、复试名单公示的具体地点位置

  复试不合格不能录取的考生全部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通知考生本人;

  复试成绩及总成绩于全部复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在外国语学院网页公布,拟录取名单经学校审核后公布,公布之前任何人不得透露相关信息,希望考生不要打电话咨询。

  十六、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申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接待电话:89733282邮箱:wyx@cup.edu.cn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电话:89733075,邮箱:sdyzb@cup.edu.cn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监督举报电话:8973309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2837456

  招生咨询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电话:89733075,邮箱:sdyzb@cup.edu.cn

  十七、其它

  1.本细则如有与学校或者上级文件不一致的地方,以上级文件为准。

  2.其它未尽事项,由外国语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4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