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生

爱考网考研推免生正文

2019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考研招生介绍

爱考网 2018-9-29 加微信公众号:

 


设计艺术学(1305L1)

  本专业为硕士学位授予点,包含的研究方向有:

  1、视觉传达研究:本专业旨在培养在平面设计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及相关学科知识、具有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借鉴国外现代平面设计精华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的能力、具有较高的专业设计水平和文化艺术修养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能够从事研究和教学或独立担负专业技术工作能力的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学生在校研究涉及视觉传达设计等广泛领域。

  导师吴文越副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美学专业博士。2001年赴丹麦学习平面设计。主题“为了年青人”邮票设计成为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界博览会发行邮票。作品《中华人民共和国货币》整体设计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电子出版物提名奖,2008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型计算机系列丛书《黑魔方》获中国之星设计大赛整体视觉形象设计金奖,2010年获得大韩产业美术家协会颁发的特别功劳奖,及其他设计类奖项。并为国内多家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进行相关项目案例策划、设计。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教师。主要文章《ABCD不等于东南西北》、《中国设计思维:在全球化语境中确立民族立场》发表于光明日报。著有《企业视觉形象创意设计》,《我的第一次》(有关设计经历的第一次)等。

  导师郑晓红副教授,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硕士,苏州大学设计艺术学博士。曾担任日本Hishinuma设计事务所设计师、日本WATANABETEXTILEARTSTUDIO研究员、日本Hamano综合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模式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日本TextileDesignAssociation会员、日本色彩学会会员、中国流行色协会趋势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会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主任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品牌策划、品牌创意设计与模式创新、色彩调和论研究、色彩数据化应用设计、城市色彩规划、室内空间色彩设计、异构媒体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主要学术成果:《JapanThe1stPleatsCompetition》展(最优秀设计奖);东京服装节TextileDesign最优秀奖;《SIBORI国际扎染会议》优秀设计奖;《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版画作品入选);《郑晓红纤维艺术作品集》(黄河出版集团2006年版);《完美创意的实现》(译著,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色彩设计智能软件》项目负责人;文化部重点实验室《舞台灯光的色光情感偏好定量化研究》项目负责人。其设计艺术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美术设计展并获奖,并为国内多家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进行品牌策划和设计。

  导师丛志强,副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艺乡建创建人之一、国家一级美术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传达、设计生态、艺术振兴乡村、传统手工艺创新设计、品牌建设、包装整合设计。

  《自由主义视域中的设计伦理构建》《本位脱离:消费逻辑主导下中国设计师的危机研究》《情境设定在书籍设计教学中的运用》《消费主义语境下中国设计生态失衡研究——基于资本逻辑与符号逻辑的视角》《失度、异化与丧失——消费逻辑主导下的中国设计危机》等多篇文章发表于《美术观察》《文艺争鸣》等CSSCI国家核心期刊。研究报告《艺术激活乡村》《浅谈丹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激活》被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采纳;《艺术激活乡村:一带一路传统文化村落创新性建设策略研究》被湖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村镇处采纳。

  主持学校面上项目重点项目《传统村落中工匠文化的困境与创化策略研究——以设计生态学理论构建美丽乡村战略智库》;以核心成员参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传统村落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和学校面上项目重点项目《艺术激活传统村落途径研究》。30多个作品先后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及参展,大型作品《大观天下》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先后为多个大型企业进行品牌策划与设计,如:中国装饰集团、八喜冰激凌、承德中药集团、宏力集团、首安股份、无锡高达、艾文蒙特环境科技等。合作策划实施2018中国衢州柑桔文化艺术节、2018中国衢州柑桔音乐节、2019中国衢州国际柑桔文化艺术节、九问设计展、再启蒙艺术展、2018国家艺术基金传统村落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等大型活动。

  2、环境设计研究

  环境设计研究包含许多潜在研究内容,各家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但概括地说它由以下两方面的基本内容构成:一是环境设计生成时所采用的媒体;二是环境设计出现的时间和顺序。从上述研究内容来看,恰恰反映了它与设计方法论的紧密关系。从国外大学相关学科的研究来看,对环境设计生成时所采用的媒体的研究和开发比较多,而对环境设计出现的时间和顺序的研究相对来讲比较少。在国内,在此领域有系统的研究还是相当初级的和偶发的。

  本研究的侧重点将锁定在环境设计的方法论意义上,对其出现的时间和顺序赋予更多的注意。这种考虑主要基于两方面的现实情况,一是该课题研究的现状;二是我国经济发展所造成的对环境设计的实际需求和存在的问题。

  导师王英健教授,1961年生于北京市,1983年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建筑学学士学位;1993年3月毕业于日本东京都立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1996年3月毕业于日本东京都立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83年8月就职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名城所,1996年6月就职于东京ILC设计公司,同时任日本东海大学建筑学专业客座教员;1997年6月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讲师;2000年1月任WALL设计集团海外项目负责人;2003年8月调入中国人民大学,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日本建筑学会会员。著有:《钢构造入门》(译著)、《建筑设计课题的表现技法》(译著)等书,并在海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规划设计有:辽宁兴城保护规划、承德市保护规划、南京新都心规划方案设计、南通新都心规划方案设计等。

  导师李宇宏教授,曾学习风景园林专业、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植物学专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曾就职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规划建筑设计院、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现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任教。著有《景观生态旅游规划》(编著)、《简明场地设计》(译著)、《景观设计与施工英汉双解词典》(译著)、《景观设计基础——植物设计》《外国古典园林艺术》(著);主持科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建设立项》、《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等。有诸多学术论文发表。主要研究领域是景观规划理论、园林规划与设计、城市设计,主持参与项目:大庆市黎明湖公园绿化设计、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山口风景区旅游总体规划,黑龙江省望奎庙山生态旅游区旅游总体规划,北京青龙湖休闲旅游区规划等。

  导师陈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设计系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著有《陈浩陈炯素描作品》、《房地产全程策划》、《陈炯风景素描集》、《艺术区形态研究》、《陈炯作品集》。参与项目有:主持设计中国公安部全国派出所建筑外观形象统一、主持08北京重点地区重点大街—机场路段改造设计、主持修改设计中国人民法院标志、主持全国人民法庭建筑外观形象统一设计、主持设计并制作贵州高等法院浮雕、主持国家艺术基金《传统村落艺术设计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等。

  3、跨媒介艺术研究(视觉传达研究)

  跨媒介艺术(Intermedia/MixedMedia)泛指“非单一媒介”的综合艺术形式,其中媒介的感知范围涉及视觉、听觉、触觉,媒介的物理维度涉及二维、三维、时间与空间。跨媒介艺术作品可根据创作的需要将不同的媒介在不同的维度中进行有机的组合。

  跨媒介艺术出现于上世纪60年代的欧美国家,由早期的综合媒介绘画一直发展到今日当代艺术中的多媒体影像艺术、数字媒体艺术、互动艺术等,其跨媒介的表现形式包括了装置艺术、行为艺术、表演艺术、声音艺术、现场艺术等,这其中有表演与影像的结合、声音与装置的组合、摄影与实物的组合、绘画与摄影的组合、多重影像在空间中的组合等。在数字媒介与网络传播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新媒介的因素使得跨媒介艺术形式具有了更广阔的可探索空间,其中,与以往艺术形式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艺术观众不仅仅是艺术作品的旁观者,而是作为媒介的一部分参与在跨媒介艺术作品之中。

  媒介间的平等使得任何一种单一媒介都有可能在其自身传统的基础上与其他媒介发生横向的有机结合,并在维度上扩大单一媒介的表现空间。因此,无论是传统的绘画、雕塑或是摄影、视频以及肢体表演都有可能在一个新的维度中形成一种具有探索性的跨媒介艺术形式。

  导师童岩副教授,1962年出生于北京,198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991年毕业于比利时安特卫普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

  主要成果:

  2006年11月空间互动影像作品<照相馆>入选第二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邀请展。

  2006年7月互动影像装置作品<花开花落>,<惊动>应邀参加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举办的主题为《艺术游戏》的展览。

  2006年3月主题《漂动的影像》视频装置作品在北京艺术东区“云水天地”画廊展出。

  2013年1月论文“新媒体艺术观念的趋向”发表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15年1月作品《更生?相续——北京杨梅竹斜街环境改造及杂院公共空间营造》入选由文化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设计大展。

  2016年5月作品《安住——平民花园》入选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

  导师郭春宁教授动画与新媒体艺术课程。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硕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世界动画研究协会成员,四川动漫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芝加哥大学暑期研究项目导师及明德厚重人才计划导师。

  出版专著《独立动画手册》,译著《思考沟通》,《数字媒体概论》荣获北京市精品教材。承担国家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项目出访温哥华电影学院,法国拉罗谢尔驻留艺术家,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的访问研究者。

  多部数字作品获得国际展览和收藏,其中与闫柏屾合作的《番茄酱》(Ketchup)被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收藏,获第11届中国独立影像节评委会大奖,韩国釜山国际短片节大奖,法国丰特弗洛艺术交流。作品获选德国斯图加特国际动画节,瑞士国际动画节,巴西国际动画节,爱丁堡国际短片节和萨格勒布国际动画节等。

  多篇中文论文发表于《当代电影》、《民族艺术研究》等学术期刊,多篇英文论文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克罗地亚电影》,意大利《Imago》,《CartoonandAnimationStudies》及《Epistémè》。动画式纪录片、生成动画与游戏等主题论文在英国、法国、奥地利、意大利、新加坡、韩国、国际学术研讨会中以英文发言。并参与法国电影节、亚洲女性电影节、波兰动画节和英国影像节的艺术策展。

  4、动画(视觉传达研究)

  研究领域:动漫文化产业

  研究方向:动画创作与理论。

  研究的内容有:

  课题1:对动画创作规律、美术设计、动作设计、制作流程、运动规律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课题2:虚拟现实互动艺术——沉浸式古城堡影响博物馆系列研究

  课题3:对动画片创作艺术方面的理论及相关的电影理论、美学原理、视听理论、剧本创作等相关理论进行广泛的研究。

  课题4:动画导演的空间处理研究

  课题5:传统技术与新技术探索研究

  导师赵前副教授,1959年出生于广州市,毕业于山西大学艺术系,1980——2002年任职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动画部,担任动画片导演,1987年至1991年赴日本留学专攻动画制片,在动画片创作一线从事主流动画片创作、制作工作20多年,曾担任多部电视动画系列片导演、美术设计、原画设计等工作。

  2002年任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动画专业学科带头人;影像/新媒体导师工作室学术主持人;成都大学客座教授;四川动漫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学术奖”评委;中国学院奖评委;美国俄亥俄大学中商国际视觉艺术大赛组委会中方评委;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动漫设计大赛评委。

  主要作品:中央电视台26集系列动画片《音乐船》,第11集导演、美术设计、第1集、2集、3集、4集、5集的原画设计;中央电视台十集电视系列动画片《小贝流浪记》,第四集导演、美术设计;大型影院动画片《猫咪小贝》,执行导演。

  获奖:中央电视台十集电视系列动画片《小贝流浪记》第四集导演、美术设计;1999年8月获十七届中国电视“金鹰奖”;2000年12月获第五届全国电视节目“金童奖”。大型影院动画片《猫咪小贝》执行导演;2000年5月获1999年度中国电影华表奖(政府奖)和优秀美术片奖等。

  主要著作:《没有围墙的课堂——动画艺术的人文关怀》(专著);《动画基础》(译著);《赵前作品集》;主编21世纪经典动漫系列教材:《动画片场景设计与镜头运用》(编著)(国家级教材、北京市精品教材);《精品动画影片分析》(主编);《动画影片视听语言》(编著)《动画短片创作基础》(编著)《原动画设计》(编著)等。

  导师郭春宁教授动画与新媒体艺术课程。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硕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世界动画研究协会成员,四川动漫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芝加哥大学暑期研究项目导师及明德厚重人才计划导师。

  出版专著《独立动画手册》,译著《思考沟通》,《数字媒体概论》荣获北京市精品教材。承担国家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项目出访温哥华电影学院,法国拉罗谢尔驻留艺术家,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的访问研究者。

  多部数字作品获得国际展览和收藏,其中与闫柏屾合作的《番茄酱》(Ketchup)被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收藏,获第11届中国独立影像节评委会大奖,韩国釜山国际短片节大奖,法国丰特弗洛艺术交流。作品获选德国斯图加特国际动画节,瑞士国际动画节,巴西国际动画节,爱丁堡国际短片节和萨格勒布国际动画节等。

  多篇中文论文发表于《当代电影》、《民族艺术研究》等学术期刊,多篇英文论文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克罗地亚电影》,意大利《Imago》,《CartoonandAnimationStudies》及《Epistémè》。动画式纪录片、生成动画与游戏等主题论文在英国、法国、奥地利、意大利、新加坡、韩国、国际学术研讨会中以英文发言。并参与法国电影节、亚洲女性电影节、波兰动画节和英国影像节的艺术策展。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