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生

3773考试网考研推免生正文

2020年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推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爱考网 2019-9-12 加微信公众号: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与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2019】78号),现将有关物理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要求、工作程序及实施细则公布如下:

  一、推荐原则

  推免工作将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控制条件,实事求是,择优推荐,保证质量。

  二、基本推荐条件

  满足下列要求的学生方具有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基本条件,否则不予推荐:

  1.2020年毕业的全日制在籍本科生。

  2.被推荐的学生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无违反学校纪律受到处分记录;做人诚实守信,无考试作弊行为记录。

  3.学习成绩优秀,已获得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应得学分,且按规定计入推免成绩排名的课程和学生交流学习的课程无不及格记录。

  4.到推荐时为止,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

  三、推荐名额

  按学校规定,物理学院分配普通推免名额11个。

  四、推荐方式

  学生可按照以下方式之一申请获得推免资格。

  (一)按专业学习成绩和表现综合排序推荐

  按此方式选拔推荐的学生,学习成绩将作为主要推荐条件,学生成绩排名由学院计算并公示,以学院公示后无异议的学生成绩排名为准。另适当考虑学生的其他表现,进行综合排名。学习成绩以外的加分,最多不能超过总排名分数的15%,以综合排名顺序推荐。被推荐的学生成绩排名在本专业成绩排名前30%以内(分母为专业在籍学生数)。

  综合排名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排名=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名次*0.85+其他表现排名名次*0.15

  上式中“其他表现排名”具体核算办法见《物理学院本科生推免“其他表现排名名次”核算办法(附件1)》。物理学院根据学校下拨的普通推免名额,全部按照专业学习成绩和表现综合排名最终确定推免候选人名单。

  (二)按专业学习成绩和特长综合排序推荐

  该方式适用于学科竞赛获奖生、学术专长生和文体特长生,且在学院选拨中未按方式(一)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

  1.学科竞赛获奖生。指获得经学校认可的各类大学生学科知识竞赛国际级或国家级二等奖以上,并且获奖比例原则上在参赛学生总数的前20%以内的学生。

  2.学术专长生。指在某一学科领域取得重大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出版专著、获得专利授权等的学生。

  3.文体特长生。指具有文艺特长或体育特长,并在重大活动或重大赛事中为学校争得显著荣誉的学生。

  被推荐的学生成绩排名应在本专业成绩排名前35%以内。可适当考虑学生的其他表现,进行综合排名。

  综合排名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排名=学生成绩专业相对排名*0.6+特长评价*0.3+其他表现评价*0.1

  学科知识竞赛获奖生和学术专长生的推免工作按照个人申请、学院推荐、学校审核并分配名额、学院最终确定推免候选人名单报学校审定、学院公示的流程进行。学科知识竞赛获奖生和学术专长生的推免计分和核算的具体办法见附件2。

  文体特长生按照学校规定由相关部门确定推免候选人名额及资格。

  (三)其他类型的推免工作,由学校相关部门负责。

  五、推荐程序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姚裕贵、姜艳

  成员:欧阳吉庭、苏文勇、王晶晶、杨艳波、邹健、李军刚、胡海云、徐枫翔、温敏

  (二)9月2日前学院完成学生课程成绩的计算和成绩排名,报教务部备案。

  (三)9月11日前学科知识竞赛获奖生和学术专长生将相关证明材料交学院办公室(中教623室)。

  满足学科竞赛获奖生、学术专长生条件的优秀学生,需提交以下材料:

  1.学科竞赛获奖生所参与的学科竞赛,须由学生所在学院或组织参赛学院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附件3);

  2.学生获奖证书/论文复印件等;

  3.学术专长生须经3名及以上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填写《2020年北京理工大学学术专长推免生推荐表》,其中学生申报成果为论文的,须同时提交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出具的《论文收录引用检索证明报告》。

  文体特长生、研究生支教团、保资生按照相关部门的通知及节点要求及时提交材料。

  (四)9月22前确定我院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候选人名单并报送教务部。经学校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必须在名单公示期结束后,到学院教学办公室(中教623室)签署《北京理工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协议书》(见附件4)。

  六、学院咨询及申诉渠道

  物理学院推免工作咨询部门:学生办公室(中教623室)

  电子邮箱:wenmin@bit.edu.cn

  电话:(010)68911355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邮编:100081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