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生

3773考试网考研推免生正文

2020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接收推免生工作办法

爱考网 2019-9-26 加微信公众号:

 

一、基本原则
1. 社会与人口学院接收推免生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规定进行。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推免生的考核工作,依据《中国人民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和《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生复试工作管理办法》,制订本办法。
2. 社会与人口学院接收推免生专业:社会学(专业代码030301);人口学(专业代码030302);人类学(专业代码030303);老年学(专业代码0303Z1);民俗学(专业学位,代码030304);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020106);社会医学与卫生管理(120402);社会工作专业学位(专业代码0352)。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申请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硕士学位的学生,须是获得本科所在高校(含本校、外校)推免资格的2020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生资格经本科学校所在地区省级招办审核通过后,方可在教育部推荐免试服务系统内填报志愿。
推免生具体条件如下:
1. 须是有推免权的高校推荐的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精神且有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有理想,有抱负,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有创新意识,身体健康。
3. 专业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须达到426分及以上(或具备同等水平的其他种类外语国家级考试成绩)。
4. 应具有较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某方面有特殊才能,如对专业的某方面有一定研究,有公开发表的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或著作,且达到较高水平的;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写出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的;或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获奖的;或在境外知名大学学习一年以上的,则可适当放宽申请要求。
5. 核心课程考核成绩为优异,对于有专业研究潜力和学业进步潜力的学生,将作为重点考核和选拔对象。
三、申请、考核程序及要求
1. 社会与人口学院推免生复试报到、考试时间为9月17日-9月18日。
复试内容包括:
(1)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
(2)综合面试(包括专业课面试、外语听力和口试、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
(3)跨一级学科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须在复试时加试一门专业课,满分100分。
2. 推免生复试报到时须提交以下材料:
(1)有效期内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每学期按期注册的学生证(如新学期尚未注册,需提供有学院盖章的“在读证明”);
(2)本科前三学年成绩单,学分绩专业排名,综合成绩排名;均需原件并加盖本科学校教务处公章;
(3)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或其他相应级别外语类考试成绩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发表的论文或文章原件及复印件;
(5)已获本科院校推免资格的证明材料.
四、接收程序
1. 复试结束后,社会与人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推免生的学业情况和复试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参照研究生院建议的拟招生人数,于9月25日前确定预报名合格拟录取名单并在社会与人口学院官网公布。纸质版名单经主管学院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于规定的时间内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2. 预报名合格拟录取名单中的推免生需在 “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 以下简称“教育部推免系统”)中报名。此后,研究生院在教育部推免系统内给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推免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否则视为放弃推免资格。
3. 研究生院汇总整理经推免生回复确认的拟接收名单,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委员会报告,并按教育部要求进行数据上报、公示工作。
4. 2020年9月新生入学前,学校会组织对已接收的推免生进行资格复查,如发现填报虚假信息或提供申请材料不真实的,随时取消其录取资格。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2019年9月12日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