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生

3773考试网考研推免生正文

2021年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招收推免生复试工作细则

爱考网 2020-10-8 加微信公众号:


 根据《复旦大学2021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章程》通知精神和要求,为做好先进材料实验室推荐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确保推荐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1、认真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和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坚持评价体系科学、工作程序透明,对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称推免生、直博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推荐。

  2、招收推免生,实行差额复试、择优选拔。

  二、工作小组设置

  为做好推荐推免生和直博生工作,实验室成立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党政领导、导师、纪检委员等组成的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具体实施本实验室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的招收工作。

  三、招收推免生基本条件和要求

  (一)推免硕士生

  1、政治思想表现良好,学习成绩优秀,综合能力强,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的优秀应届本科生,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a.取得所在高校推荐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生;

  b.英语水平符合申请专业的要求;

  c.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专业排名要求:本科期间成绩优异,所在专业排名名列前茅。

  3、拟录取后因故无法按时毕业、无法按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者、或受到处分者,一律取消拟录取资格。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二)直博生

  除须满足上述(一)中各项条件外,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1.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2.复试时前须邮件提交基本材料扫描件:

  (1)申请材料:含个人简历、在学期间所获奖励、学术成果证明、参与科研情况和研究计划书等。

  (2)两位与申请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四、预面试方案

  (一)预面试的形式和内容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年度推预面试采取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在线面试的方式。面试采用口试的形式,面试时间每位考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与技能、外语水平及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内容。预面试过程中,还会加强对考生本科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的考察,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依据之一。

  (二)预面试要求

  1、专业知识与技能考核(80%):着重考核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或实验技能等。

  2、外语水平考核(20%):面试对考生进行外语口语测试,包括即兴叙述或描述、专业问题讨论等内容,时间为每位考生约5分钟,主要考核考生口语会话的准确性、连贯性和得体性等;

  除此之外,还需要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并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预面试成绩的评定

  采取由预面试小组成员分别评分后取平均分的方式确定,最后以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视为面试不合格。

  (四)预录取程序

  预面试结束后,结果将通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推免生预报名”系统通知考生本人,拟录取名单以学校公示名单为准。

  五、监督与申述

  申述电话:31249934吴老师邮箱:wuqs@fudan.edu.cn

  本办法未尽事宜,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先进材料实验室

  2020-9-27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4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