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考研

爱考网考研湖北考研正文

2019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招生简章

爱考网 2018-9-19 加微信公众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1953年,经历了由数学教研室、数学系到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发展历程。上世纪50年代初,著名数理统计学家林少宫先生从美国Illinois大学归来与熊庆来先生的弟子戴良谟等数学界老前辈一起主持了本学科的初创工作。上世纪70年代末,徐利治教授亲任系主任主持了数学系的创建工作,并于1981年获得应用数学硕士点,随后形成了应用数学、计算数学与运筹学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全国率先举办了数理逻辑、模糊数学等专题讨论班,创建了《数学评论与研究》和《模糊数学》学术期刊,并培养了国际著名数理经济学家田国强、艾春荣,美国Purdue大学教授蔡智强等一批杰出学者。八十年代中期,陈庆益教授加盟我校进一步推动和加速了本学科的发展,其主持创建了《应用数学》杂志,并培养了长江特聘教授方复全等一大批数学人才。九十年代初,黄志远教授调来我校创建了随机分析研究中心,其与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特聘教授任佳刚一起推动了我校在概率统计领域的研究,并使我校获得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博士点。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目前数学与统计学院拥有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以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2013年数学一级学科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2017年"工程建模与科学计算实验室"获批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在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同时,数学与统计学院也先后建立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在校学生770人,其中本科生450人、硕士生219人、博士生86人、留学博士(硕士)生15人。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现有"复变函数"、"计算方法"两门国家级精品视屏公开课程,"复变函数"、"计算方法"、"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分析"5门省级精品课程。

  数学与统计学院拥有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数学与统计学院还先后建立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形成了完整的数学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我院在册专职教师98人,其中: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22人);副教授36人;讲师38人。教师中现有国家"千人计划"、"外专千人计划"入选者各1名、"青年千人计划"2名、"长江讲座教授"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名,有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跨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和"高校青年教师奖"入选者6名,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7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和"湖北教学名师"1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3人,楚天学者2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人数为85人,占教师总人数的87%。近五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学术团队共获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项,联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出版各类专著、教材30余本。

  数学学科的建设一直有着明确的思路和鲜明的特色,坚持以挖掘内部潜力与大力引进人才并举、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研究为方略。在基础研究方面,我们着重发展了分形几何、动力系统、泛函分析、随机分析、调和分析与偏微分方程等研究方向,目前这些方向凝聚了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并与美国加州大学、法国南巴黎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国内外一些研究机构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应用研究方面,多年来,本学科计算数学、应用数学及金融数学等研究梯队一直与校内外工程、经济、金融学科等紧密结合,先后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随机微分方程高性能数值算法理论与应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项目"二氧化碳减排、储存和资源化利用的基础研究"、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机械系统动力学CAE平台"等的研究。目前,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运筹学与控制论五个二级学科上均可招收研究生。

  统计学科伴随着数学学科的不断发展壮大,现已形成了数理统计、金融统计,统计计算和应用统计等数支稳定的学术梯队。在统计学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我们着重发展了数理统计、应用统计、统计计算等研究方向,目前这些方向凝聚了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出版了一批国内外卓有影响的统计理论成果,在统计学的主要方向如近代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等方面都有较强的研究力量。在应用研究方面,倚重我校多学科的优势,多年来应用统计和统计计算等研究团队一直与经济、医学、生物学及诸工程学科开展交叉科学研究,在金融统计、医学统计、生物统计及工程统计等领域的数学建模与数字仿真方面做出了系列应用性成果。

  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的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背景,系统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党群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应用统计专门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统计建模与数据挖掘;信息统计;经济与金融统计分析;生物与医学统计分析;社会统计与管理统计;统计计算与应用软件。

  学制与招生计划:数学和统计学学术型硕士生的培养年限为3年,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的培养年限为2年。

  我院数学、统计学学术型硕士以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均按一级学科招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填写一级学科代码,待考生被我院录取后,采取导师与考生双向选择方式确定二级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我院2019年拟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包括校内推免生)大约占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总数的60%(此比例据实际招生情况可有所调整)。2019年我院招生总指标在数学、统计学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三个学科的分配比例大约为72%,8%和20%(此比例据实际招生情况可有所调整)。

  对硕士生在校期间的资助:

  奖学金:①国家奖学金:对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的硕士生,经学院评定一次性奖励20000元;②学业奖学金:在资助年限内的硕士生,每人每年可获得4000~10000元的资助,资助率达90%以上;③其他各类奖学金(如知行奖学金等),根据实际情况评定。

  助学金:硕士生每月发放助学金500元。

  三助岗位:我院为硕士生提供"三助岗位":一年级和二年级硕士生可以申请助教(管)岗位,每岗每月发放500元生活补贴,覆盖率达90%以上;高年级硕士生可以申请助研岗位,岗位设置和补贴额度由学院和导师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贷款资助办法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