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报名

3773考试网考研考研报名正文

2018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爱考网 2018-3-20 加微信公众号:


 根据《吉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要求,为顺利完成我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保证此项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科学、有效,特制定如下工作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探索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选拔规律,坚持学术标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综合考察的基础上,还要突出对专业素质、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业务课考核成绩尽可能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明确的等次标准。

  3.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政策规范透明,程序公正公开,结果主动公示,监督机制健全,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东北亚研究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于潇

  副组长:吴昊张剑宇

  成员:王晓峰巴殿君张广翔陈志恒廉晓梅

  职责:负责制订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严格按照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招生计划及《吉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开展复试、录取工作,指导复试小组开展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三、东北亚研究院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小组

  组长:张剑宇

  成员:吴昊赵毅博山丹

  职责:严格按照《吉林大学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的要求,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四、东北亚研究院各专业复试小组

  每个专业复试小组成员由5人组成,由各研究所所长担任组长,负责本专业的复试工作。2018年东北亚研究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各专业复试小组人员名单(括号内为复试面试地点):

  1.世界经济专业(面试地点:东荣大厦402,学生等候地点:东荣大厦404)

  组长:陈志恒

  组员:庞德良张慧智崔健胡仁霞

  记录:陈治国

  2.区域经济学专业(面试地点:东荣大厦408,学生等候地点:东荣大厦404)

  组长:廉晓梅

  组员:李天籽衣保中张建政佟新华

  记录:姜梅华

  3、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人口学专业(面试地点:东荣大厦411,学生等候地点:东荣大厦404)

  组长:王晓峰

  组员:陈英姿于潇杨雪王彦军

  记录:许世存

  4.世界史专业(面试地点:东荣大厦414,学生等候地点:东荣大厦404)

  组长:张广翔

  组员:戴宇王玉强许金秋王绍章

  记录:王绍章

  5、国际政治专业(面试地点:东荣大厦B座215,学生等候地点:东荣大厦B212)

  组长:巴殿君

  组员:张玉国徐博高科李雪威

  记录:王箫轲

  五、复试时间安排

  1.3月21日上午8:30—资格审查(地点:东荣大厦414),审查结束后自行到校医院进行体检。

  2.3月21日下午13:30—15:30专业课笔试。(地点:东荣大厦404、B215)。

  报考国际政治、区域经济专业考生在东荣大厦404进行专业课笔试;报考世界经济、人口学、世界史专业的考生在东荣大厦B215进行专业课考试。

  3.3月22日上午8:30—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具体面试及等候点参见第四点。

  六、复试内容

  1.复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形式。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2.专业课笔试由院里统一组织,并制定统一的测试方式。专业课复试按招生专业目录上公布的科目,按笔试方式进行。

  3.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政治素质、语言表达能力、考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考生本人学习工作中的业绩情况及外语听说测试等。政治素质包括思想政治品德和道德品质,并会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必要的考察。

  具体要求:

  (1)每个考生面试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为5人,且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

  (3)每个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和录像,并妥善保存3年备查;

  (4)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如必须接听电话或有事暂时离开面试现场时,面试工作应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面试工作。

  七、复试成绩

  1.复试考核成绩包括笔试100分,面试200分(其中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10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复试成绩笔试低于60分,面试低于120分者,不予录取。

  2.在招生考试总成绩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初试成绩/500)*60+(复试成绩/300)*40=总成绩。

  3.考生按招生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名额按照由高向低顺序依次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关于调剂

  调剂考生不参加本次复试,复试要求与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九、关于录取

  1.拟录取考生名单严格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确定。

  2.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3.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4.符合加分政策达到我校复试要求的考生,按教育部文件要求,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参加复试。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

  2018年3月19日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