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纲

3773考试网考研考研大纲正文

2020云南艺术学院考研招生考试范围及内容

爱考网 2019-9-19 加微信公众号:


科目名称 考试范围
艺术学理论
710 艺术学导论 艺术的基本原理和艺术学理论的基本常识。
810 中外艺术史
中外艺术(包括音乐、美术、戏剧、电影、舞蹈,下同)的历史发展脉络;中外艺术美学的
基本知识;中外艺术的基本常识;中西方现当代艺术思潮及流派;运用艺术学理论对中外
重要艺术家及其代表作品评析。
命题写作(专业综合考试) 考察专业研究能力、综合能力和学术素养,按照相关专业方向进行艺术批评的论文写作。
艺术与文化创意 艺术特征与文化创意的内在联系。
艺术与艺术教育 艺术特征与艺术教育的内在规律。
音乐与舞蹈学(音乐学部分)、音乐
720 中西音乐史
1、熟练掌握中国音乐史(含古代—近现代部分)、西方音乐史(含古代—近现代部分)本
科教学阶段的基础知识要点。
2、能够对中西音乐历史发展中的知识要点进行解释、简答及论述写作。
820 和声与作品分析
1、作品分析
熟练掌握基础曲式分析原则,能对音乐作品进行曲式判断和结构段落划分,用图示及文字
表明和说明作品分析结构要素、内容及特点。
2、和声分析
熟练掌握大小调体系功能化和声的全部内容,并为高音声部配和声,以及分析音乐作品中
的和声。
民族音乐学写作 掌握相关学科、方向的定义、基本观念和发展历史、代表性人物、学科发展观点等有所认
识,运用相关研究理论对其进行分析论述。
面试(综合素质测评) 考生需回答考委现场提问或根据需要进行演奏、演唱。
音乐教育学写作 熟悉音乐教育学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以及中外音乐教育基本知识、国际著名音乐教育体系、
音乐教育哲学主要流派进行梳理,对音乐教育现状进行分析。
中西音乐史专业理论笔试
熟练掌握中、西音乐发展的历史脉络,掌握各时期音乐发展的总体特点及表现形式、音乐
风格、作曲家创作特征,相关音乐形态、音乐现象的概念,能运用音乐史学学科理论对相
关知识点进行综合分析。
钢琴演奏 演奏相当于车尔尼练习曲 OP.299 或以上程度的作品。
作曲技术理论笔试(和声、
复调、配器、曲式四选一)
1、和声:运用各类和弦为旋律配和声,并进行和声分析;
2、复调:运用各类对位技术进行复调多声部写作;
3、曲式:运用创作结构技术对音乐作品进行正确分析,包括调性布局、和声等作曲技术分
析;
4、配器:管弦乐编配写作(含民族管弦乐)。
器乐创作 将指定主题动机发展成一首单三、复三、回旋、变奏曲式结构的钢琴独奏、弦乐四重奏、
或其它器乐形式的二至五重奏作品。
演唱 1、美声:演唱咏叹调两首,外国艺术歌曲一首,中国艺术歌曲一首。
2、民族:演唱中国歌剧作品两首,改编、创作民族声乐作品一首,民间民歌一首。
2 / 4
科目名称 考试范围
演奏
1、钢琴:演奏技术性练习曲一首,巴赫平均律一首,奏鸣曲快板乐章一首,以及浪漫派或
近现代乐曲任选一首。
2、键盘手风琴(传统低音及自由低音、BAYAN 手风琴):巴洛克风格作品一首,练习曲一
首,奏鸣曲快板乐章、组曲或现代风格作品一部。流行手风琴详见考试大纲。
3、中国乐器演奏(竹笛、琵琶、扬琴、二胡、古筝)详见考试大纲。
4、西方管弦乐器演奏(小提琴/中提琴)详见考试大纲。
钢琴或声乐教学能力测试
(一)钢琴演奏(演唱)内容:
1、钢琴演奏:技术性练习曲一首,巴赫平均律一首及奏鸣曲快板乐章。
2、演唱:中、外艺术歌曲各一首,中、外歌剧咏叹调各一首。
(二)教学综合能力测试:
1、现场抽取一首曲目进行教学(准备 5 分钟,教学过程 10 分钟)
2、现场抽取教学基础知识进行陈述,回答考委提问。
美术学、美术
730 艺术理论 艺术理论基本概念。
830 美术史 从原始美术——20 世纪 50 年代以前的美术史。
01 美术史论①专业综合考

美术领域的专业研究能力、综合能力和学术素养。
01 美术史论②面试 表述能力、仪态仪表、思维能力。
02 造型艺术创作与研究①
写生 造型能力、表现能力。
02 造型艺术创作与研究②
创作 创作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
01 中国画①中国画写生 写生造型、笔墨及画面组合能力。
01 中国画②中国画创作 对命题的理解和艺术表现能力。
02 油画①油画写生 半身人物写生。
02 油画②油画创作 构图能力,艺术语言表达能力。
03 版画①素描写生 全身人像写生。
03 版画②创作 相关版种运用创作。
04 影像艺术①现场命题拍

实拍能力和创作经验。
04 影像艺术②综合图像创

后期制作和做图的能力。
05 水彩①素描写生 半身人物写生。
05 水彩②创作 创作构图能力和艺术表达能力。
06 雕塑艺术①素描写生 素描人体
06 雕塑艺术②泥塑人物 泥塑人体
设计学、艺术设计
740 设计史论
主要考查中外现代设计史的主要事件,主要流派以及代表性人物、作品相关的知识;现代
设计发展、变化历史过程的主要规律和特征,考生对这种规律的看法和理解。中国古代工
艺美术史中与设计有关的知识,如事件、典籍、人物、器物等。
3 / 4
科目名称 考试范围
840 设计评价
主要考查设计理论的基本概念,设计评价、鉴赏的基本理论知识;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
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比较和分析有关艺术设计现象,能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
决设计实践中的具体问题。
设计基础 主要考查学生的基本设计表现技能,按照命题,用图形语言进行表现,体现考生绘画功底、
手绘技法与设计创意思维结合的能力。
专业设计
考查考生的快题设计表现能力,根据所报考的专业或方向,按照给定的要求,进行快速的
方案设计,要求从草图到方案整理,完成效果图、工程图或设计稿,并写出简略的设计说
明。
专业面试 进一步考查了解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和其他方面的状况。
戏剧与影视学(戏剧戏曲学部分)、戏剧
750 中外戏剧史论 中外戏剧历史与理论。中国和欧美戏剧发展历程中所涉戏剧历史、戏剧理论和重要的作家
作品。
850 戏剧艺术综合知识 戏剧作为综合艺术所涉编剧、表演、导演及舞台艺术的相关知识。
中外作家作品研究 中外戏剧重要剧目、戏剧思潮、研讨论争、舞台艺术研究学术成果、发展走向、存在问题
与解决对策等。
中外戏剧史论面试 戏剧综合素质测试(中外戏剧基础理论与常识、戏剧编剧、导演、表演、语言等专业创作
过程中的相关专业基础知识)。
剧本创作 根据命题当场创作小型剧本,形式可以是话剧、戏曲、电视小品、微电影等。
编剧方向面试 有关戏剧影视的创作现状、作家作品、社会文化现象等问题的看法、观点。
命题讲述、命题朗诵、命题
表演(小品) 根据命题进行讲述、朗诵、小品表演。
音乐与舞蹈学(舞蹈学部分)、舞蹈
760 中外舞蹈史 中西方古代、近代、现当代舞蹈发展及重要现象、思潮、人物、作品、流派等相关知识
860 舞蹈基础理论 舞蹈基础理论知识;运用舞蹈学、舞蹈教学、舞蹈编导等基础理论知识进行相关问题的分
析评论。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历史与
文化研究 复试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民族民间舞蹈历史与文化相关知识。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就民族民间
舞蹈历史与文化现象进行命题写作。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
复试 舞蹈教育学、中国民间舞蹈文化、舞蹈教学与教法、舞蹈课堂教学、舞蹈作品表演。
舞蹈编导 复试 A. 舞剧、舞蹈诗作品;B.舞蹈编导基础理论与编导技法相关知识。
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艺术学部分)
770 影视理论 影视基本知识和理论。
4 / 4
科目名称 考试范围
870 中外电影史 中外电影史上主要的有代表性的人物、作品、风格、流派及主张。
影视作品视听语言分析 影视视听语言基础理论,并结合具体实例进行视听语言分析。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