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纲

3773考试网考研考研大纲正文

2020山东大学622实践俄语考研大纲

爱考网 2019-9-22 加微信公众号:

 

一、考试目的
本考试旨在全面考察考生对俄语语法、词汇、修辞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系统掌握的程度,以及综合运用上述知识进行阅读、写作等语言实践的技能是否达到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水平。

二、考试性质与范围
本考试是一种检查考生俄语语言基础及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俄语语法、词汇、修辞、阅读理解和俄语写作五部分。

三、考试要求
1.认知俄语词汇量在8,000-10,000,积极掌握5,000以上词汇,熟悉俄语词汇的构词特点,正确、熟练地使用积极词汇及固定搭配、惯用语。
2.掌握俄语语法、修辞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语言实践中正确、灵活运用各种语法、修辞手段。
3.掌握阅读、写作技巧,具有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和俄语写作能力。

四、考试内容
本考试包括语法、词汇、修辞、阅读理解和俄语写作五部分,题型包括单项选择、填空、词语解析、阅读理解、俄语写作。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单项选择包括语法、词汇和修辞,共50分,其中语法25分,词汇20分,修辞5分;词语解析20分;阅读理解40分;俄语写作40分。各项试题的分布情况见“考试内容一览表”。

I.语法
1.要求
1)掌握8,000-10,000俄语词汇。
2)系统掌握俄语语法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
3)系统掌握俄语词法和句法的整体面貌和基本特点,正确理解各种语法现象。
4)具有较强的实际分析运用俄语的综合能力。
2.题型
选择题。详见“考试内容一览表”。

II.词汇
1.要求
1)考生的认知词汇量应在8,000以上,其中积极词汇量为4,000以上。
2)能正确而熟练地运用常用词汇及其常用搭配。
3)重点掌握固定搭配、惯用语、构词法等内容。
2.题型
分为选择题和词语解析。详见“考试内容一览表”。

III.修辞
1.要求
1)掌握俄语修辞学的基本术语、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掌握俄语各功能语体的功能、基本特征及语言特点。
3)掌握俄语中常用的修辞格。
4)掌握俄语词汇的修辞色彩。
2.题型
选择题。详见“考试内容一览表”。

IV.阅读理解
1.要求
1)能读懂俄罗斯报刊上一般性的时事述评,一般科普文章和中等难度的文学作品,准确、快速地理解原文,能透视出文中的隐含意义,并能综合各种信息作出正确判断。
2)阅读速度为100-140词/分钟。
2.题型
选择题。详见“考试内容一览表”。

V.俄语写作
1.要求
1)能就所给题目或文字材料的内容写出较为充实的说明文或议论文。写作速度为250-300词/小时。
2)内容切题、语言通顺、用词和句式丰富、观点明确、结构严谨、逻辑清楚、卷面整洁。
2.题型
命题作文或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详见“考试内容一览表”。


《实践俄语》考试内容一览表
序号 考试内容 题型 题量 分值 时间(分钟)
1 单项选择 四选一 50个小题(语法25、词汇20,修辞5),每题1分 50 40
2 词语解析 用俄语解释所给词语 10个小题,每题2分 20 30
3 阅读理解 选择题 20个小题,每题2分 40 60
4 俄语写作 命题作文或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 180个词左右 40 50
总计    150 180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