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纲

3773考试网考研考研大纲正文

2020南华大学893水力学考研初试科目大纲

爱考网 2019-9-28 加微信公众号:

南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大纲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土木工程学院

081400

085900

土木工程(市政工程方向)、土木水利(给排水工程技术与管理)

893水力学

一、考试内容

 

    

① 液体的粘滞性;②牛顿内摩擦定律。

水静力学  

① 静水压强的特性;② 点压强的计算;③相对压强和绝对压强以及真空度的关系;④水静力学的基本方程;⑤平面、曲面上的静水总压力的计算;液体的相对平衡。

水动力学基础   

①描述液体运动的方法;② 描述液体运动的基本概念;③恒定总流的连续性方程;④恒定总流的能量方程和动量方程;⑤ 能量方程中各物理量的意义;⑥相对压强和绝对压强以及真空度的关系。                                                     

量刚分析和相似原理 

①相似的基本概念;②相似准则;③模型实验设计;量纲分析

水头损失   

①层流与紊流的判别;② 沿程损失和局部损失的计算;③均匀流的基本方程;④圆管中的层流运动;⑤流动阻力与水头损失的概念;⑥水力半径和湿周的概念;尼古拉兹实验紊流的经验及半经验公式,工业管道的柯列勃洛克公式。

有压管路   

①短管和长管的水力计算;②水击的计算;③水击的预防措施;④水击的传播过程。

明渠流动   

①梯形断面水力最优断面的概念和应用;②明渠均匀流的形成条件、特征;③明渠均匀流的基本公式;④明渠均匀流力计算的基本问题;⑤断面单位能量、临界底坡、临界水深、临界流速饿概念; 激流缓流的判别;水面曲线的分析。

孔口、管嘴出流与堰流  

①恒定孔口出流、管嘴出流;②堰流的分类;③ 堰流的计算公式。渗流   

①渗流现象与渗流模型;② 达西渗流定律;③恒定渐变流的裘布衣公式;④井、渗渠、和井群的水力计算。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考试题型结构及分值分布

选择题(约20分);      简答题(约30分);   计算题(约70分);

填空判断题:(约20分)  绘图题(约10分)

 

学位点意见:                           招生单位意见:

 

学位点负责人签字:                     招生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