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纲

3773考试网考研考研大纲正文

2021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热能综合考研大纲

爱考网 2020/10/13 加微信公众号:


一、考试要求:

  1.掌握能量转换和热量传递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及计算法。

  2.掌握主要热工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供热特点及设计、校核计算。

  二、考试内容:

  1.热力学基础:掌握热力学系统的基本概念、平衡状态、状态参数、热力过程、热力循环;熟练掌握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实质;熟练掌握系统储存能、开口、闭口系统能量方程、开口系统稳态稳流能量方程及应用;掌握理想气体的的概念、比热及混合气体的性质;熟练掌握定容过程、定压过程、定温过程、绝热过程和多变过程、及多变指数的确定;熟练掌握卡诺循环与卡诺定理、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实质及表述、熵与熵方程;掌握孤立系统熵增原理;掌握蒸气的热力性质、掌握动力循环与制冷循环。

  2.传热学基础:掌握热量传递的三种基本方式;熟练掌握傅立叶定律;掌握导热系数;熟练掌握一维无内热源稳态导热问题并能熟练计算;掌握热阻的概念;熟练掌握解决一维非稳态导热问题的集总参数分析法;熟练掌握牛顿冷却定律及流体在管槽内强迫流动时的换热;熟练掌握黑体的辐射特性及黑体间的辐射换热计算;熟练掌握灰体、白体、角系数、辐射热阻的概念;熟练掌握换热过程的计算。

  3.锅炉原理与设备:掌握锅炉的构成、工作过程及主要指标;掌握煤的特性及成分分析;掌握燃烧反应区和煤的燃烧特点、掌握蒸发受热面水汽工作过程;掌握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空气预热器的工作特点;掌握锅炉热平衡计算;掌握炉内辐射传热的特点及计算;掌握锅炉的水循环方式、汽水混合物流动型式;掌握锅炉受热面结渣与积灰,腐蚀发生的原因及影响因素。

  4.汽轮机原理:掌握蒸汽动力循环和做功过程;掌握汽轮机的组成、作用、分类及型号;掌握汽轮机的级、级的反动度;掌握级的轮周效率与最佳速度比的计算方法、叶栅几何尺寸的确定方法及级内损失和级效率的计算;掌握多级汽轮机特点、工作过程、重热现象及其损失和装置效率的计算;掌握凝汽系统的工作原理及凝汽器的工作过程;掌握汽轮机的配气方式、叶片的振动与共振、转子与叶轮的结构及启动与停机方式。

  5.换热器原理及设备:掌握换热器的定义及分类;掌握传热方程和热平衡方程;掌握平均温差法和传热有效度法及其计算;掌握壳式热交换器的类型、标准、结构及命名;掌握管壳式热交换器的结构计算、传热计算和流动阻力计算;章螺旋板式热交换器、板式热交换器、板翅式热交换器、翅片管热交换器、热管热交换器、蒸发冷却器的工作原理;掌握混合式热交换器的分类;掌握回转型蓄热式热交换器、阀门切换型蓄热式热交换器的构造和工作原理。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4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