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北京正文

2022北京美术统考联考考试大纲

北京教育考试院 2021/10/31 加微信公众号:考升

北京市2022年高考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考试大纲


2021-10-29

 

一、素描

1.目的要求

素描是一切造型与艺术设计的基础,并逐步发展成为绘画艺术中一个独立的画种。

素描通过表现物象的形体、结构、比例、质感、空间和明暗关系等造型手段来塑造形象特征。是在掌握各种造型因素的基础上,塑造具有三维空间的形象。研究物体的形体结构,并在素描实践中正确地理解和运用,是素描学习的主要内容。

素描不仅要掌握扎实的写实能力和造型技巧,更重要的是,还要学会正确的观察方法,分析理解物象的结构特点,掌握综合概括对象的表现能力,培养学生敏锐而深刻的对物象的感受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审美观。

2.考试范围

人物头像、半身像或石膏像的临摹、默写或写生。

二、色彩

1.目的要求

色彩是绘画及艺术设计的重要基础和表现语言。色彩在绘画中的应用规律,是在素描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正确并富有表现力的色彩关系。

正确把握色彩关系,是指利用光源色、环境色对物体固有色的影响,应用纯度对比、明度对比、色相对比等手法,通过观察比较,正确表现物象的色彩协调关系、体积、质感以及空间感。

色彩写生是学习绘画和设计最重要的基本能力之一。需要掌握扎实的造型基础、正确的观察方法和敏锐感觉,把握整体和综合表现的能力。

2.考试范围

静物的临摹、默写或写生(限于水粉或水彩)。

三、速写

1.目的要求

速写是绘画及艺术设计的基本技能之一,同时也是造型艺术的共同基础。它是提高造型能力、积累创作素材、培养艺术构思的基本方法。速写的特点和要求是:在短时间内快速、准确、概括地表现出对象的结构、动态、神态特征和场景气氛,体现出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和捕捉形象的能力。

2.考试范围

人物(单人、双人或多人)静态或动态及场景的临摹、默写或写生。

[查成绩搜索微信公众号:考升】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删文联系: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4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