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艺考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广东艺考正文

2022广东书法术科考试科目和要求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2021/9/27 加微信公众号:

附件 5 广东省 2022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 书法术科考试科目和要求

一、考试性质 普通高等学校书法学专业术科统一考试(以下简称书法术科 统考)是面向报考普通高校书法学专业考生进行的专业基础技能 测试,是我省普通高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二、考试能力要求 书法术科统考要求测试考生对中国书法经典作品的观察能 力、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书法创作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 三、考试科目和考核目标 书法术科统考包括临摹和创作两门科目。 临摹考试,考查考生对中国书法经典作品的观察能力、理解 能力和表现能力,对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综合把握能力。 创作考试,考查考生书法创作能力,对笔法、字法和章法的 综合把握能力,对书写技能与表现形式的理解能力。 四、考试成绩计算办法 书法术科统考的总分为临摹和创作的得分之和。临摹和创作 均按满分 150 分进行评分。书法术科统考的满分为 300 分。 64
五、各科目考试范围和考试要求 (一) 临摹考试 1.考试范围和形式 考试范围:楷书、隶书、行书 考试形式:根据提供的 2 种书体的碑帖范本进行临摹。 碑帖范本如下: (1)楷书:《化度寺碑》《九成宫醴泉铭》《雁塔圣教序》《大 字阴符经》《多宝塔碑》《颜勤礼碑》《玄秘塔碑》《神策军碑》《三 门记》《妙严寺记》《张猛龙碑》《始平公造像记》《孙秋生造像记》 《龙藏寺碑》《元倪墓志》《元桢墓志》《张玄墓志》《石门铭》《智 永千字文》; (2)隶书:《乙瑛碑》《礼器碑》《史晨碑》《曹全碑》《张迁 碑》《石门颂》《西狭颂》《鲜于璜碑》; (3)行书:《王羲之行书手札》《兰亭序》《集王圣教序》《祭 侄文稿》《黄州寒食帖》《蜀素帖》《松风阁诗帖》《云麾将军碑》 《文赋》《苕溪诗帖》《赵孟頫书前后赤壁赋》《赵孟頫书洛神赋》。 2.考试用具和材料要求 (1)答卷(考场提供); (2)毛笔、墨汁、墨盘、毡垫、笔洗、镇尺等其他考试用 具(考生自带)。 3.考试时间 120 分钟。 4.评分标准 65
66 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笔法娴熟,点画生动;结构准确; 章法完整,布局合理;形神兼备,能表达原帖韵味。 5.试卷样卷 见附 1。 (二)创作考试 1.考试范围和形式 考试范围:楷书、隶书、篆书、行书、草书。 考试形式:根据提供的 2 首古诗进行书法创作,第 1 首创作 的书体范围为楷书、隶书、篆书,第 2 首创作的书体范围为行书、 草书。2.考试用具和材料要求 (1)答卷(考场提供); (2)毛笔、墨汁、墨盘、毡垫、笔洗、镇尺等其他考试用 具(考生自带)。 3.考试时间 120 分钟。 4.评分标准 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笔法娴熟,点画生动;结构准确;章 法完整,布局合理;体现艺术个性与审美追求。 5.试卷样卷 见附 2。
67 附 1 样卷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 招生统一考试书法术科临摹试卷 一、考试形式和内容 根据提供的碑帖范本进行临摹。 要求:四尺三开竖式;按原有章法实临;不得落款。 二、考试要求 1.考生必须使用考场提供的答卷; 2.考生自备毛笔、墨汁、墨盘、毡垫、笔洗、镇尺等其他 考试用具(要求无任何图案、图形等痕迹); 3.考生必须按试题规定及要求完成答卷,不得增加、减少 或改变考试内容; 4.可折叠格线,但不得在答卷上描画界格和做任何标记, 否则答卷作废; 5.所有答卷必须上交。 三、考试时间 120 分钟。 四、试卷赋分 满分为 150 分,其中楷书临摹和隶书临摹各 75 分。 五、碑帖范本(略)
68 附 2 样卷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 招生统一考试书法术科创作试卷 一、考试形式和内容 根据提供的素材进行书法创作。 要求:繁体字;不写作者、题目、标点符号;四尺三开竖 式;不得落款。 二、考试要求 1.考生必须使用考场提供的答卷; 2.考生自备毛笔、墨汁、墨盘、毡垫、笔洗、镇尺等其他 考试用具(要求无任何图案、图形等痕迹); 3.考生必须按试题规定及要求完成答卷,不得增加、减少 或改变考试内容; 4.可折叠格线,但不得在答卷上描画界格和做任何标记, 否则答卷作废; 5.所有答卷必须上交。 三、考试时间 120 分钟。 四、试卷赋分 满分为 150 分。

[查成绩搜索微信公众号:3773考网】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删文联系: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4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