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认证

3773考试网其他各类考试小语种认证正文

2008德语B级考试大纲

51xyz.org 2008-10-16 加微信公众号:

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工程“小语种”(非英语语种)项目
德语《岗位资格证书》(B级)考试大纲 
 
一、 考试目的
根据上海市紧缺人才《“小语种”(非英语专业)》B级考试大纲对各语种考试的总体要求和德语专业的具体情况制定《上海市紧缺人才德语B级考试大纲》。
 
二、 考试内容
(一)   词汇
掌握日常词汇约4000个,即在C级词汇的基础上增加约2000词汇量,并能熟练使用其中的3000个词汇。
 
(二)   语法
1.   时态部分
1)   过去完成时
 
2)   将来时
 
2.   词法部分
1)   形容词
 
2)   介词
   
3)   名词
 
4)   动词
 
5)   代词
 
6)   数词
 
7)连词
 
3.   句法部分
 
三、 考试形式
德语B级考试分为口试和笔试(含听力)两部分,口试满分为100分。笔试满分为100分。
(一)   笔试(满分100分)
笔试包括听力,语法词汇,综合共三部分。
1.   听力部分(20分)
1)   测试目的
考察考生的德语听力水平是否达到B级要求,能否从一段对话或篇幅不长的短文中获取重要的信息,能否听清理解会话中的关键词汇。
 
2)   测试题型
a)   填空,10格,每格1分
在一整段德语文章中设有10个空格,录音以正常速度朗读该文章2遍,要求考生根据所听见的内容进行填写,每个空格内均有1—3个单词。播放两遍录音之间有一定的时间间隙。
 
 
b)   选择题,10题,每题1分
录音以正常语速朗读一篇文章或者一段对话2遍,考生根据获取的信息在试卷上给出的问题,从四个选项中选取一个正确答案。播放两遍录音之间有一定的时间间隙。
 
2.   语法词汇(60分)
1)   测试目的
测试考生是否掌握了德语B级水平所要求的词汇和语法知识
 
2)   测试题型
 
a)   填空,共20格,每格0.5分。
填入空格的可以是各种词类,如介词、冠词、形容词的变化形式、连词、动词等等。
 
b)   选择正确的答案(选择单词),共20题,每格0.5分
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的答案并在其所在位置打“x”。
 
c)   根据给出的情景选出正确答案(选择句型),共10题,每题1分
 
d)   完形填空,共10空格,每格1分
试卷上给出一篇文章,有多处空格,在空格上填上恰当的词,使文章在语法和内容上正确无误。
 
e)   阅读理解,共10题,每题2分
给出两篇文章,每篇文章后有5题,每题有2-3个选项。在正确的选项上打“x”。
 
3.   综合(20分)
1)   测试目的
测试考生对德语语言的综合使用能力,即书面表达能力。要求考生能将获得的语法,词汇知识综合运用,将一定篇幅的中文意思用德语表达出来。
 
2)   测试题型:写作
从给出的两个题目中任选其一,写出一篇200词的作文,要求意思明晰,用词准确,无语法错误,符合德语的表达习惯。
 
4.   考试项目,题量,时间及计分
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项目
题型
题量
计分
时间
听力
填空
10
1´10=10
20分钟
选择题
10
1´10=10
100分钟
语法词汇
填空
20
0.5´20=10
选择(单词)
20
0.5´20=10
选择(句型)
10
1´10=10
完形填空
10
1´10=10
阅读理解
10
2´10=20
综合
作文
1
20
合计
91题
100分
120分钟

 
(二)   口试(满分100分)
1.   考试目的:
测试学生是否掌握一定的词汇,能流利地对日常生活情景或相关短文进行口头表达,发音正确、语速自然,较好地掌握基本语法和基本词汇,叙述完整,遣词造句时不出现重大错误。
 
2.口试的形式:
口试考试时间为20-25分钟,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口试由以下三大部分组成:
1)   朗读和回答提问
考生将被要求朗读一篇难度适中、长度为200个词汇左右的中等长度的文章,内容为日常生活情景或科普知识。要求发音正确、流畅,无明显破句之处,然后根据要求回答问题。朗读时间为3-4分钟,回答问题为3分钟左右,共7分钟。
 
2)   自由表达
考生将根据考试指定的主题组织一篇3-4分钟左右的文章。要求考生语音正确,语速中等,无明显语法错误。观点应明确清晰,表达有条理且生动。该部分有10分钟准备时间(不记入考试时间),考试时间为5分钟。
 
3)   口译部分
分中译德和德译中两部分,各有并列或复合句5个,长度为15—20个词汇,可边听写边作笔记。要求用词得当、表达准确、译文流畅,共10分钟左右。
 
3.评分方法

从内容的全面性、回答问题的准确性、语言表达的流利程度和表达中的语法正确度和词汇的选择等方面进行评分。具体评分细则另定。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