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认证

3773考试网其他各类考试小语种认证正文

2008西班牙语B级考试大纲

51xyz.org 2008-10-16 加微信公众号:

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工程“小语种”(非英语语种)项目
西班牙语《岗位资格证书》(B级)考试大纲
 
一、 考试目的
全面测试考生的综合语言能力及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为考核学员运用语法、词汇和短语的能力,看其是否能熟练且准确运用所学语法知识,能否正确分析复杂的句子和篇章,除C级考纲中所作的一般基础性规定外,还必须达到以下词汇和语法方面的要求:
 
二、 考试内容
(一)   词汇
掌握3500-4000个词汇,能正确熟练运用其中2000个左右单词的主要词义及用法。C级考纲所要求的总词汇量及熟练运用词汇量已经包括在内。
 
(二)   语法
B级考纲的语法项目按词法和句法两部分列出,C级考纲中已经包括的语法项目,在此不再列入。
1.   词法
1)   冠词
2)   名词
3)   形容词
4)   数词
5)   代词
6)   动词
7)   前置词
8)   副词
 
2.   词法
1)   简单句
2)   复合句
 
三、 考试形式
(一)   笔试
1.   听力理解
听力理解的考试时间为20分钟,目的是检查考生获取口头信息的能力。
听力部分分为两节,录音的速度为每分钟90-130个单词。
A节有五组对话,针对每组对话,要求考生回答二道问题,从三至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对话内容只放送一遍。
B节为一至二篇短文,短文内容将播放两遍,两遍录音之间有一短暂间隔。考生将听到的内容填入空格内,使文章内容符合原文。此为填空题。
选材原则: 
1)   所用词汇原则上不超出考生使用教材的范围。教材主要指《现代西班牙语》1-3册,包括《新编西班牙语阅读课本》第一册中的部分词汇。(所有词汇均列在考纲所附的词汇表中,后者并用#号注明。)
2)   听力材料为题材熟悉、句子结构和情节较为丰富的故事、叙述性短文或对话、一般日常生活中的对话等。
 
2.   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的目的是考核考生通过阅读理解文章获取信息的能力。主要为一篇500字左右的西语短文,文后有10道问题,要求考生在理解内容的基础上选择正确答案回答问题,该题目为选择题。
选材原则:
1)   所选短文题材广泛,可以是人物传记、社会、文化、经济、商务、日常生活及科普读物等题材,所涉及的背景知识应能为考生所了解,语言难度适中。
2)   体裁多样,可以是叙述文、议论文、说明文等。
 
3.   语法和词汇
目的是考查考学生对语法、词汇和短语的掌握程度。其中,65%为语法内容,35%为词汇内容。语法和词汇部分由A、B两节组成,A节有20道题,B节有10道,共30题。该题有选择和填空两种形式。考试内容主要为本考纲所列的各个语法项目及《现代西班牙语》1-3册的全部词汇以及《新编西班牙语阅读课本》中的部分词汇(见考纲所附词汇表,后者并已用#号注明。)
 
4.   翻译
共5题,目的是考核考生西汉互译的能力及对翻译技巧的掌握。
翻译部分分为两节。
A节有3个西语句子,共约60个西语单词,要求考生译成汉语。
B节有2个汉语句子,要求考生将其译成西语。
 
5.   写作
目的是考察考生用西班牙语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要求考生写出一篇250字左右的短文,要求文章结构合理、条理清晰、内容连贯、表达准确,语言精练,且无重大语法和语义错误。
选题原则:写作可以是命题作文,也可以就图表、表格等进行文字描述。
 
6.   答题及评分方法
答题中,凡选择题要求考生从每题四个选择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每题只能选择一个答案,多选作答错处理。多项选择题记分只算答对的题数,答错不计分。主观性试题按科学的评分标准评分,力求公平、公正。试卷满分为100分,试卷各部分记分采用计权的方法,折算成百分制,60分为及格。
 
试题的题数、计分和考试时间
 

项目
题型
题量
计分
时间
听力理解
选择题
10
1´10=10
20分钟
填空题
10
1´10=10
阅读理解
选择题
10
2´10=20
100分钟
语法词汇
选择和填空
30
1´30=30
翻译
中西互译
5
2´5=10
写作
写作
1
20´1=20
合计
66题
100分
120分钟

 
 
(二)   口试
1.   要求和目的
要求考生具备一定水平的听说能力,能从广播、电视等普通媒体和交流中捕获信息,并能用简练的语言准确、清晰、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与周围的人进行交流沟通,以适应现今应聘就业、经贸往来、思想交流等基本的社会语言需求。
 
2.   口试的形式
口试时间为15分钟,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口试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1)   朗读和回答问题
考生朗读一段难度适中,长度为150词左右的短文,内容为日常生活或一般新闻。要求语音语调正确流畅,然后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朗读时间为3分钟,回答问题为2分钟,共5分钟。
 
2)   自由对话
考生抽签,就一特定题材回答考官的问题,也可以反过来向考官提问,进行特定题材的自由对话。要求语言简练,思路清晰,能与考官进行充分的沟通。该部分考试时间为4分钟。
 
3)   连贯表达
考生根据指定的主题组织一篇短文, 用连贯的语言对某一事件进行叙述,或对某一场景加以描写。主题还应包括“最难忘的一天”、“我的兴趣爱好”一类个人生活和工作等一类题材。要求在动词时态、性数配合、代词的指代、同义词的换用等方面无重大的语法、语义错误。表达须有条理,合乎逻辑。结束后,由考官提出1-2个问题并要求考生回答。该部分有6分钟叙述和回答问题的时间。
以上三部分口试内容总的有10-15分钟的准备时间,不计入考试时间。
 
3.   评分方法
从内容的全面性、回答问题的准确性、语言表达的流利程度和表达中语法的正确与词汇的选择等方面进行评分。具体评分细则另定。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