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3773考试网考研考研复试正文

2020汕头大学理学院海洋与生物学科复试办法及考试须知

爱考网 2020-5-10 加微信公众号:


汕头大学海洋与生命学科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及考生须知
一、复试时间
2020年5月11日 8:30-12:00(报考专业:海洋生物学、环境科学)
2020年5月11日14:00-17:30(报考专业:生物学)
二、复试形式
为了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统筹考虑广东省疫情防控形势、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关于研究生复试工作要求,海洋与生物学科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采用即问即答面试形式,无笔试。
三、复试平台及环境要求
考生需提前按要求做好所需设备及环境准备和测试,并按报考专业在规定的时间完成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要求。如确有困难,及时与我们沟通。
3.1 复试网络平台
网络复试选用“腾讯会议”平台,相关软件和使用说明可在腾讯官网下载。建议使用电脑软件(正面机位)+手机微信腾讯会议小程序(斜后方机位)实现一个账号在两个设备登陆。考生必须在电脑和手机上都提前安装好软件或APP并进行音视频测试。
3.2 复试设备
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正面机位)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斜后方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斜后方设备需覆盖正面机位屏幕并关闭麦克风和音频,以避免回声。考生应尽可能使用耳麦,以保证通话效果。
范例:(各位考生可视自身情况调整)
 
双机位模式范例(各位考生可视自身情况调整)

3.3网络要求
网络信号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尽可能做好三种网络准备方案: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手机热点,建议优先使用有线网络。
3.4 环境要求
独立的复试房间。要求房间环境简洁,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无遮挡,无其他人员。
3.5 网络测试
具有复试资格的考生均须参加于5月9日-10日组织的网络测试和复试模拟演练,考生可以此检验网络和设备、熟悉流程和要求,提前发现和排除复试风险,保证正式复试稳定进行。模拟演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复试内容和过程
参照《汕头大学招收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包括但不限于:考生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等)、专业素养、外语能力等。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面试过程主要包括:考生自述、抽题作答、复试小组成员提问、外语能力四个环节。
(1)考生自述。时间为3-5分钟。考生自述内容包括个人简介,考生学习、工作、生活简况,专业认知以及自我发展规划等。
(2)抽题作答。时间为5分钟左右。复试小组秘书在现场视频镜头下,向考生展示可选择的抽题号码;考生选择答题号码,每名考生抽题1次,考生抽题后不得更换;复试小组秘书在视频镜头前向考生展示其所选试题,经考生确认,然后将所抽试题交复试小组组长;复试小组组长宣读题目内容,如考生认为读题不清,可要求重新读题一次;考生在老师读题结束后30秒内开始作答。
(3)复试小组成员提问。时间为12分钟左右。复试小组成员提问,提问结束后考生需在30秒内开始作答。
(4)外语能力测试。(1)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复试小组秘书在现场视频镜头下,向考生展示可选择的英语题号码;考生选择答题号码,每名考生抽题1次,考生抽题后不得更换;复试小组秘书在视频镜头前向考生展示其所选试题,经考生确认,然后将所抽试题交复试小组成员;复试小组成员宣读题目内容,如考生认为读题不清,秘书可将题目内容在视频镜头下向考生展示;考生在老师读题结束或题目内容展示结束后30秒内开始作答。(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由复试小组成员提问,考生问答。
五、复试成绩组成和使用
5.1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百分制)。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5.2复试成绩和初试总分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办法为: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折合为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0.5)+复试成绩(百分制)×复试成绩权重(0.5)。
5.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百分制)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5.4加试科目成绩(百分制)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5.5 录取顺序按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5.6 复试一般采取差额复试办法,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一般不低于120%。
六. 考场规则及注意事项
6.1 考生须在复试前按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要求签订、提交《汕头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6.2 考生须携带本人《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以及复试要求递交的其他材料候考;不得携带专业书籍、文献、电子书等非要求材料。
6.3 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口罩、墨镜、帽子等,面部及上半身须清晰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应自觉配合、服从、及时响应复试工作人员的相关指令,配合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等。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复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
6.4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6.5 参加远程面试前,考生须反复检查电子设备网络并确保畅通,关闭任何有可能影响复试全过程的应用程序,同时保持手机通话畅通。复试过程中,若发生断网情况,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络考生,继续复试问答,请在电话铃响1分钟之内接听,如超时,作自动放弃本次复试处理。
6.6 复试未结束前,未经同意,考生不得擅自离场。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七. 提交复试材料
复试考生按要求提交复试材料,材料须于复试前2天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交原件扫描件或照片。文件名称:专业名称+考生编号(15位)+考生姓名;文件格式:PDF、doc/docx、jpeg等文件。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院系将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校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考生提交复试材料清单:
(1)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与同一页PDF)。
(2)成绩单:大学期间成绩单红章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档案所在单位红章原件)。
(3)应届本科毕业生:审查学生证。
(4)往届本科毕业生:审查本科毕业证书(境外学历证书还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证明)。
(5)同等学力考生:高职高专生:审查专科毕业证书;本科结业生:审查本科结业证书。
(6)政审表:《汕头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审表》红章原件(由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所在单位、户口所在地出具并盖章)。
(7)原则上所有非全日制考生均需是在职定向人员。非全日制考生审查《非全日制考生资格审查表》。
(8)《汕头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承诺书》(亲笔签名)。
(9)个人简历等其他材料。
联系方式:
海洋生物学和环境科学:杨小乔 yangxiaoqiao@stu.edu.cn 13556454082
生物学:朱景花 zhujh@stu.edu.cn 18159399928
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0754-86502424

 

 

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
汕头大学理学院生物系
2020年5月7日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4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