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生

爱考网考研推免生正文

2019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考研招生介绍

爱考网 2018-9-29 加微信公众号:

 

 美术学专业(1304Z1)

  本专业为硕士学位授予点,包含的研究方向有:

  1、油画:油画的绘画语言与民族化研究、油画语言与情感表现的研究、油画创作创新研究、油画的现代性研究,以及油画的材料与修复研究。油画是外来的画种,实现民族化和个性化是中国油画发展的重要任务,在这个问题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是很有意义的。油画在造型、色彩、技法、材料和观念诸多方面的探索,应当是当前重要的研究课题。比如以色彩为主的研究,是当前我国油画发展急需研究的课目。油画在中国是尚在发展的学科,对油画各个领域的创作方法和规律的探讨,均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导师丁方,1956年出生,198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油画硕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与美术作品修复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意大利安布罗斯学院院士,意大利达芬奇理想博物馆名誉研究员。举办个展有:《元风景——丁方油画展》、《光是线——丁方圆珠笔画展》、《丁方绘画艺术——画家的另一种风貌》、《丁方——为大地吟颂》、《大地与人?丁方素描展》、《我心在高原?丁方个展》、《丁方画展?圣诞新歌》、《风化与凝聚?丁方艺术展》、《丁方油画作品展》等。个人著述:《比较视野中的奥秘》《凝固的美》《东方文艺复兴研究》《丁方绘画作品集·文艺复兴在东方》《一个人的文艺复兴》《画语·心语——丁方素描人物作品集》《元风景——丁方油画展》《光是线》《为晨曦而流浪大地》《我心在高原》《丁方文集》《风化与凝聚》《中国当代油画名家——丁方》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前中国美术创作重大问题研究》、《佛教艺术图像学研究》,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神圣山水》、《艺术品修复人才培训》,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绘画材料与修复研究人才培养”,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法海寺壁画岩彩与图像学研究》。2012年《第二届“艺术水立方”杯国际书画大展暨”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中国区巡展》中获艺术金奖、1993年《中国首届油画艺术展》获中国荣誉奖、2004年《首届美术文献提名展》获文献奖。主要研究领域:油画表现语言本土化与民族化研究,绘画的材料与修复研究。

  导师刘明才副教授,1993年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艺术系,2004年硕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一工作室。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在读。油画作品曾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中国油画百年肖像展、“自然与人”——第二届全国山水画、油画风景作品展、“风景、风情”全国小幅油画展、“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第七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第四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代表作品:《季节系列》、《平淡生活系列》、《青海神山系列》。2012年在河北美术馆举办“浓墨重彩——刘明才书画作品展”,并出版画册《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刘明才》。2013年在青海省博物馆举办“梦回高原----刘明才书画作品展”,并出版画册《中国学院派名家精品----刘明才书画作品》。2014年在四川省博物馆举办"心遇一一刘明才书画作品展"。出版了《篆隶教学》、《楷书教学》、《行草教学》系列书法教学丛书,和《刘明才书法作品集》、《刘明才国画作品集》,主编《任伯年临摹范本人物花鸟小品卷》、历代章草精选《东汉魏晋章草精选》等。研究方向:中国书画与油画造型语言的契合性研究

  导师李晓宇副教授,1979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肖像画协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油画专业副教授,油画教研室主任。1998年毕业于中央美院附中。2001年参加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院长—琼斯教授素描训练班。2002年毕业于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一画室。2005年于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一画室获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7年5月,国家艺术基金肖像创作研究课题组高研班。2016年4月,油画《思》美国肖像画协会第十八届国际大奖赛优秀奖。(美国华盛顿)2014年9月,《迷失》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09年9月,油画《花样年华》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11年9,油画《对望》入选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2008年12月,油画《花样年华》入选“数风流人物”2008中国百家金陵画展。2008年12,油画《咖啡馆》入选第二届“时代精神”-全国油画作品展,获优秀奖。2008年10月,油画《战地黄花》入选第3届全国青年美展。2005年9月《小z肖像》第三届中韩国际现代美术交流展获佳作奖(韩国.大邱)。出版专著:《与生活同行》,《格局格调》。代表作品:《花样年华》系列,《辩经》组画。《小宁芙》系列等。主要研究领域:油画语言探索与油画肖像创作研究。

  2、版画:版画综合性语言研究。版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传统,是绘画艺术长廊中不可或缺的一支。版画主要有凸、凹、平、孔四个版种,创作技法多样、媒材广泛。在当代艺术的发展中,版画以其独特的语言魅力、丰富的表现手段、细腻而深刻的艺术效果、与现代多媒体技术的融合,日益显现出其发展的巨大可能性。我们的研究与教学,在总结版画传统技法及国内版画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研究当代艺术的发展方向,吸收国外学科前沿的最新成果,借鉴多媒体新技术,主要以版画的当代性为切入点,深入地进行版画的综合性语言研究,以期拓展版画的表现力和艺术性。对版画观念与现代技术、材料的探索有着极为重要的研究价值。

  导师王家增教授,1963年生于沈阳,199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1993-1994年中央美术学院油画技法班学习。1992年-2012年任教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获中国鲁迅版画奖、中国第七届三版展银奖、中国第八届三版展银奖、中国第十四届版画展铜奖、中国第十五届版画展铜奖、中国第十七届版画展银奖、中国第十六届版画展优秀奖、中国第十九届版画展优秀奖、中国高等院校版画年会展学院奖。举办重要个人画展十三次,国内外联合展览几十次。作品多次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广东关山月美术馆及安徽、四川、贵州、青岛、辽宁、黑龙江等美术馆收藏。出版专著《今日中国艺术家——王家增作品集》、《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作品集——王家增》、《王家增铜版画作品集》等。

  导师裴莹,讲师,1977年生于黑龙江省克山县。2003年,本科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2005年至2012年赴日本攻读研究生,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研究科获得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2014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课题研究,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讲师。参加第二十一界全国版画展,第二十届全国版画展,东京艺术大学大学院美术研究科博士审查展,第76回至第79回日本版画展,第8回高知国际版画双年展,第5回山本鼎版画大赏展,青森国际版画三年展,SepteniEdition历界获奖作品展,多次参加全国高校版画教学与创作年会,第八界全国三版展,作品数次获奖,国内外多家艺术机构收藏。主要研究领域:当代版画语言的综合表现研究。

  3、中国画:中国传统绘画的研究、中国画艺术创作。中国画艺术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有着丰富的绘画理论和完整的美学思想体系。我们的中国画研究及教学工作在立足当代先进文化的发展中,确定中国画适应新形势的教学规范和艺术创作。在东西方艺术的比较中,尽可能有效的借鉴、消化、吸收古今中外的优秀传统,使我们民族的传统绘画艺术不断的发扬光大。从而造就具有广泛艺术修养和高层次中国画研究及创作人材。在教学中,强调以中国文化精神为基点,培养学生理解传统与民族艺术精神,认识传统绘画的人文内涵。为弘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使中国画艺术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提高。

  导师黄华三教授,1966年出生于成都。1988年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99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90年至1995年赴德国汉诺威FACHHOCHSCHULEHANNOVER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1995年至2000年作为自由艺术家在德国汉诺威居住和创作,为德国造型艺术家协会会员。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李可染画院研究员。作品多次参加中国文联、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大展,2015年以来担任中国美协全国大展评委,作品被不同美术馆、艺术机构、收藏家收藏,近年出版有《黄华三水墨作品集》等多部个人画集。主要研究领域:造型艺术形式与语言研究。

  导师高毅副教授,1965年生于北京,1990年获中央美术学院学士,1990年至1995年赴德国汉诺威FACHHOCHSCHULEHANNOVER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美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今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理事,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李可染画院研究员。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作品曾参加“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天山南北——中国美术作品展”、“互绘相知——中外美术作品展”、“多彩云南——中国美术作品展”、“首届中国插图艺术展”并获优秀作品奖,近年出版了《高毅水墨作品集》、《高毅线描作品集》、《水云游——高毅作品》、《水墨大观——高毅卷》等画集。理论著作有《现代艺术之先声——德语区域分离派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水墨画形式语言研究。

  导师吴冰副教授,1967年生于黑龙江。2008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花鸟画创作与研究博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文化部青联委员,2011年至今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作品曾参加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第八、九、十届全国美展,二届全国花鸟画展,六届全国体育美展,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等二十几次全国画展。获二届全国中国画展,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画展,新世纪全国中国画展,建国五十周年画展优秀奖。参加首届、二届、三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展。参加中华两岸美术学博士生创作交流展、纪念郭味蕖诞辰一百周年全国著名花鸟画家提名展。《和平之春》上海合作组织收藏(合作);台湾立法院收藏《工笔花鸟》;台北故宫收藏《花鸟》。编辑出版有《中国美术家大系·吴冰卷》、《中国画名家年鉴·2006吴冰卷》、《吴冰工笔花鸟画作品选》、《中国美术史》、《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美术史研究》(合作)《今日中国书画家》等十几部专著和作品集。主要研究领域:中国花鸟画创作研究。

  导师陈浩副教授,1971年生于北京。199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美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中国书画专业教研组副组长。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台湾中国艺术协会名誉顾问。主要著作有《水墨丹青燕园情(陈浩画选)》、《新编水墨山水画》、《水墨都市绘画研究》、《水墨都市美国——陈浩画选》、《陈浩画选(建党90周年特刊)》等,出版国内外合集与个人画册十余种。曾为美国邮政绘制并陆续印行水墨画《白宫》、《联合国大厦》、《华盛顿二战纪念碑》等首日封。2009-2010年为美国丹佛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与驻院艺术家。在美国纽约、洛杉矶、丹佛、印第安纳波利斯等城市举办水墨都市个人画展多次,在丹佛大学艺术学院讲授中国画课程。曾在丹佛艺术博物馆、洛杉矶韦伯文化中心、卡迈尔市图书馆等地举行公开讲座和中国艺术课程班,获得加州蒙特利尔公园市、亚罕布拉市、印第安纳州卡迈尔市市长荣誉奖状。作品曾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校长DonaldR.Gerth、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尔先生、耶鲁大学、东京大学、莫斯科大学、柏林自由大学、丹佛大学以及泰国公主诗琳通、新加坡总统纳丹、香港李嘉诚先生、美国首位华裔女国会议员赵美心女士等收藏。主要研究领域:水墨都市与山水画研究。

  导师雷子人副教授,1967年生于江西,1989年起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2007年起受聘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部从事教学工作,2009年起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完成艺术学博士后课题研究,2012年入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曾在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任职编辑工作,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8年任江西画院院长。主要个展:《入境无语》、《新古意》、《出入境·渼陂》、《误绘》、《早春》、《何处惹尘埃》等。主要参展:《中国艺术大展》、《新中国画大展》、《首届美术文献提名展》、《第十届全国美展·雕塑展》、《农民·农民——中国美术馆馆藏暨邀请展》、《后先锋——中国新艺术的四个方向》、《未曾呈现的声音——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现场——跨地域的水墨经验》等。主要论著:《国画演进——中国画文化情态、空间及图式》、《渼陂·渼陂——一个画家的古村落图记》、《人迹于山——明代山水画境中的人物、结构与旨趣》等。主要研究领域:水墨造型与社会图像学。

  4、艺术技术学

  “艺术技术学”指的是实验室数据、化学试剂、保存与修复技术的三位一体式的交叉学科融合,由大数据技术构成的艺术史。“艺术技术学”采用艺术+科学+历史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探索艺术作品的创造奥秘、以现代高科技手段剖析材料的制作与创作过程方法,以及与此相关领域的跨学科研究。

  导师丁方,198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硕士,1986年毕业于该院油画硕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与美术作品修复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意大利安布罗斯学院研究员,意大利达芬奇理想博物馆名誉研究员。

  主要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前中国美术创作重大问题研究》、《佛教艺术图像学研究》,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神圣山水》、《艺术品修复人才培训》,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绘画材料与修复研究人才培养”,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法海寺壁画岩彩与图像学研究》。在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美术、艺术百家、美术研究等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论文曾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转载。出版著作有《比较视野中的奥秘》《远方的桑梓地》《圣迹怀古》《沉思与激扬》《凝固的美》《东方文艺复兴研究》《丁方绘画作品集·文艺复兴在东方》《一个人的文艺复兴》《画语·心语——丁方素描人物作品集》《元风景——丁方油画展》《光是线》《为晨曦而流浪大地》《我心在高原》《丁方文集》《风化与凝聚》《中国当代油画名家——丁方》等。获得海内外各项荣誉称号/担任评审数十次。举办(参与)国内外重要展览近200次。其中,2012年《第二届“艺术水立方”杯国际书画大展暨”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中国区巡展》获艺术金奖、1993年《中国首届油画艺术展》获中国荣誉奖。2004年《首届美术文献提名展》获文献奖。

  主要研究领域:东方文艺复兴研究、艺术技术学研究、东西方艺术比较研究、绘画创作实践。

  主要讲授课程:东西方文艺复兴比较、艺术技术学、艺术评论、绘画创作、中外美术史。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