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生

3773考试网考研推免生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20接收推免生工作办法

爱考网 2019-9-26 加微信公众号: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人民大学的相关规定,我院2020年将继续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为做好此项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1.本办法所称免试,是指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复试;本办法所称接收,是指历史学院对报考本学院的具有免初试资格的考生进行的复试和录取。  

    2.历史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学院制订规范和明确的接收标准及工作程序,并予以公示。   

    3.坚持全面考察、择优选拔的原则,在对考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的基础上,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学术潜质等方面的考核。

    4.历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接收推免生工作办法,并具体组织实施本学院的接收工作。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申请推荐免试攻读历史学院硕士学位的学生,须是获得本科所在高校(含本校、外校)推免资格的2020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生资格经本科学校所在地区省级招办审核通过后,方可在教育部推荐免试服务系统内填报志愿。

    1.须是有推免权的高校推荐的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精神且有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有理想,有抱负,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有创新意识,身体健康。  

    3.专业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6分以上(或具备同等水平的其他种类外语国家级考试成绩)。  

    4. 应具有较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某方面有特殊才能,如对专业的某方面有一定研究,有公开发表的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或著作,且达到较高水平的;或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获奖的;或在境外知名大学相关专业学习一年以上的,则可适当放宽申请要求。

    三、申请、考核程序及要求   

    学院接收推免生的学科:考古学(含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世界史;中国史(含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专业学位学科(含文物与博物馆)。详见研究生院网站《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http://grs.ruc.edu.cn/info/1064/1195.htm。   

    1.下载并填写《申请免试攻读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2019年9月18日9:00前发送到乔丽娟老师的邮箱lsxyjsjw@ruc.edu.cn。  

    2.历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者进行审核、筛选,2019年9月20日公布推免生复试名单及复试安排。复试时间为2019年9月27日-28日。  

    3.考生及时登录教育部推荐免试服务系统,填报我校志愿,网址:http://yz.chsi.com.cn/。中国人民大学在教育部推荐免试服务系统内给推免生发送相关通知,推免生须于规定时间内接受通知,否则复试无效。  

    4.复试内容:   

    (1)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   
    (2)综合面试(包括专业课面试、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和口语面试),满分100分;   

    5.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时须提交以下材料:   

    (1)有效期内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每学期按期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2)本科前三学年成绩单原件,加盖校教务处公章;
    (3)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或其他相应级别外语类考试成绩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发表的论文复印件或著作封面及版权页复印件;
    (5)《申请免试攻读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须严格保证表格每一项内容的真实完整(注意:请完整提交学分绩、专业学分绩排名、专业综合排名、班级学分绩排名、班级综合排名等信息)。   

    四、接收程序   

    1.复试结束后,历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推免生的学业情况和复试情况进行综合考虑,确定拟接收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核确定最终接收名单,于10月中旬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示。      

    2.我校在发放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之前,会对推免生信息进行复核,如发现填报虚假信息或提供申请材料不真实,一经发现即取消其研究生录取资格。

    本办法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2019年9月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