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资格考试

3773考试网其他各类考试职业资格考试正文

2012年下半年青岛市职业资格统一鉴定工作

环球网 2012-11-18 加微信公众号:

环球网青岛频道11月17日消息 2012年11月17日—18日,青岛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开展2012年下半年全国(全省)职业资格统一鉴定工作,此次鉴定考试青岛市共有5490人参加,其中参加高级工以上鉴定的有4582人,是历次鉴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11月17日—18日组织开展2012年下半年全国(全省)职业资格统一鉴定工作。青岛市共设置了青岛四方车辆技术学校、华夏职业学校、青岛技师学院、青岛黄海学院、青岛第二技术学校、青岛房产学校、城阳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青岛莱西就业服务中心、青岛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9家考点,涉及新职业工种20个,包括:黄金投资分析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企业培训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物流师、秘书、秘书(涉)、职业指导人员、采购师、物业管理师、公共营养师、理财规划师、养老护理员、营销师、育婴师、商务策划师、项目管理师、室内装饰设计师、电子商务师等。考试须经理论考试、实作考试,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技师)及以上等级需经论文答辩或评审合格后,方可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该证书是在全国通用的国家证书,对劳动者具有和达到某一职业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标准,通过职业技能鉴定的凭证,是职业标准在社会劳动者身上的体现和定位。在当下工作压力很重的情况下,有一个职业资格证将是一个职位有力的敲门砖,所以报考这些新职业的考生数目也在迅速增长,由往届的2、3千人到今年5490人,其中参加高级工以上鉴定的有4582人,是历次鉴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本次考试参加人数最多的职位是人力资源管理,共有2342人参加考试。记者了解到,人力资源师是目前青岛市比较热门的白领职业。在人才竞争趋于全球化的今天,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工作显得格外重要,做好人的工作已经成为赢得整个世界的前提,而对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能力开发,则成为一项关乎发展整个国家伯乐人才的重要工程。人力资源管理者主要负责着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选拔,绩效考核,薪酬福利,培训开发,劳动关系协调等工作。判断其是否合格的标准是:懂得人力资源的专业知识,能够完成人力资源的实际管理工作,还能不断开发人力资源并且创造价值。主要有三种去向:第一是面向企业,这将是主要方向。第二是公共事业单位,如政府机关(要参加公务员考试)、各种社会群体和组织。第三类是科研教学机构。目前青岛市该职业从业5年以上的工作者收入约为4000元左右。

除此之外,心理咨询师也成为本次考试中人数较多的一项新兴职业,共有1197人参加。现在很多学校都非常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很多单位也配备了心理医生,因此心理咨询师的需求增多,考试人数也有所增长。

今年仍有部分专业报名遭遇冷落,例如新增的黄金分析师仅1人报名,采购师仅3人报名,营销师仅4人报名,电子商务师也不过10人报名。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部分新职业工种,属于国家新开发的职业工种,目前广大从业者对此了解程度不够,如黄金分析师等;二是部分工种从事这些行业的人员本来需求量就不大,而且从事这些行业的人员,一般不需要拥有了职业证件才可以参加工作,所以这些行业考试一直都是一个冷门,如采购师、营销师。

(环球网青岛频道 冯晓光)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