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纲

3773考试网考研考研大纲正文

2020南华大学861机械设计基础考研初试科目大纲

爱考网 2019-9-28 加微信公众号:

南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大纲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机械工程学院

080200

085500

机械工程

861机械设计基础

一、考试内容

 

1、机构、机器、机械及构件、零件等概念;机械设计的基础知识。

2、运动副及其分类;平面机构运动简图;平面机构具有确定运动条件;平面机构自由度计算公式及注意事项;速度瞬心及其在机构速度分析上的应用。

3、铰链四杆机构的基本型式和特性;铰链四杆机构的演化;铰链四杆机构有整转副的条件;平面四杆机构的急回特性、压力角和传动角、死点;平面四杆机构的设计。

4、凸轮机构类型及应用,从动件常用运动规律及选择;凸轮轮廓曲线设计,凸轮机构压力角和基圆半径;滚子半径的确定。

5、齿轮机构类型及应用;齿廓实现定角速比传动条件(节点和节圆概念);渐开线形成及特性;渐开线齿廓满足定角速比要求;齿轮各部分名称、符号及尺寸计算;渐开线齿轮的正确啮合条件、标准中心距和连续传动条件;齿轮切齿原理及方法;根切、最少齿数及变位齿轮;斜齿圆柱齿轮齿廓曲线的形成,斜齿轮的几何参数和尺寸计算;斜齿轮正确啮合条件及重合度;斜齿轮当量齿数和最少齿数;直齿圆锥齿廓形成及当量齿数;锥齿轮参数及几何尺寸;。

6、轮系的类型和应用;定轴轮系及传动比计算;周转轮系及传动比计算;复合轮系及传动比计算;轮系的应用。

7、速度波动的类型及原因;周期性速度波动的调节及参数;飞轮设计。

8、回转件平衡目的;静平衡原理及试验;动平衡原理及试验。
9
、螺纹副受力分析、效率和自锁;机械制造中常用螺纹;螺纹的基本参数;螺纹联接基本类型;螺栓联接预紧和防松;螺栓联接强度计算;螺旋传动;键联接类型、特点及应用;平键联接的选择和强度校核。

10、齿轮失效形式及设计准则;齿轮材料及热处理;直、斜齿圆柱和直齿圆锥齿轮受力分析及计算载荷;直、斜齿圆柱和直齿圆锥齿轮齿面接触强度和齿根弯曲强度计算;齿轮结构设计及齿轮传动的润滑。

 

 

11、蜗杆传动特点和类型;圆柱蜗杆传动主要参数和几何尺寸;蜗杆传动的失效形式、设计准则、材料和结构。蜗杆传动的受力分析;蜗杆传动的强度计算和热平衡计算。

12、带传动类型、特点和应用;带传动的力分析及打滑失效;带传动应力分析与疲劳;弹性滑动与传动比;普通V带传动设计计算;链传动特点、应用、运动特性和受力分析;滚子链传动的设计。

13、轴的功用和类型,轴的材料;轴的结构设计;轴的强度计算及刚度计算。

14、滑动轴承结构型式及特点;轴瓦材料及结构;滑动轴承润滑剂和润滑装置;非液体摩擦滑动轴承计算;动压润滑基本原理。
15
、滚动轴承类型、特点及应用;滚动轴承代号及类型选择;滚动轴承失效形式及寿命计算、静强度计算;轴承组合设计、润滑和密封。

16、各种联轴器类型、特点和应用场合;联轴器的选用。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中的所有题目按试卷要求回答。

(三)试卷内容结构

机械原理:约75

机械设计:约75

(四)试卷题型结构

选择题10%;判断题10%;简答题20%基本理论分析题约30%应用计算题约30%

 

学位点意见:                           招生单位意见:

 

学位点负责人签字:                     招生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