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资格考试

3773考试网其他各类考试职业资格考试正文

红灯刚过线的车辆不要冲线或者倒车

新京报 2012-10-12 加微信公众号:

交管提醒过线车别冲线或倒车;闯灯扣6分公安部称系从严治理

新京报讯 明年1月1日起将执行的“驾驶证管理新规”,提高了闯红灯处罚力度,扣分从3分提高到6分。两次闯灯,就得重新考试。昨天,交管部门表示,司机在刚变红灯时没刹住车过线,视频设备一般不会记录为闯灯。但需要注意的是,刚过线的车辆不要冲线或者倒车,视频设备将拍摄车辆移动形成一次完整的违法记录。

日前,公安部修订发布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以下简称“123号令”)。123号令中关于校车驾驶人管理的内容自发布之日起施行,123号令中的其他规定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规中的一大变化,是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其中故意遮挡号牌由扣6分提高到扣12分;违反交通信号灯扣分由3分提高到6分。

闯红灯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一贯以来处罚力度就很大。很多驾驶员担心,压线被拍摄以后,会被扣分。

交警提示,无论何种理由,发生闯红灯违法行为,都会依法处罚。不过,路口的视频设备每次采集闯红灯违法信息也很谨慎,需要“三堂会审”,也就是说,认定一辆车闯红灯,会有三张照片佐证。分别在车辆过线前,过线后和驶入路口。“驶入路口这张就能明确,车辆是否在红灯情况下强行通过。”民警介绍,3 张照片会明显记录车辆在红灯过程中的位置移动。

据介绍,如果不小心刚过线,司机千万不要猛冲过线或大距离倒车。因为视频设备捕捉的是移动影像,车辆没有继续移动的情况,就不会被认定为闯灯。此外,猛冲或倒车也容易出现危险。“还是要提醒司机,过路口一定慢行、注意车距,很多事故都是强行发生的。”交警说。

释疑

10月8日,公安部发布了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登记规定〉的决定》,其中对于闯红灯罚6分,驾照考取变难,记分项由原来的38项变为52项等严格措施引发热议。昨日,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接受媒体采访,详细解读公安部新修订的新规。
1闯红灯为何调整为6分,是否太严?

参照国际经验 减少违法行为

李江平:在我国,现在绝大多数违反交通信号灯的情况都是故意的,这也和违法成本低有关。

近几年,违法交通信号灯的违法行为以及造成的恶性事故在逐年上升。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0%。这种违法行为带来的后果是交通事故的增加,甚至是死亡人数的增加。去年因为违法交通信号造成死亡的人数是1000多人。

我们来看国际上其他国家,美国、德国对闯红灯的惩罚更加严格,会将闯红灯的记录纳入个人信用。新加坡也规定严重的闯红灯行为会被判处监禁。我国是一年为一个周期,满分12分。很多西方发达国家记分周期要长,满分比我国少。比如,英国规定领取驾驶证的头两年扣6分就会注销驾驶证。

看他们的经验,调整记分措施是比较有效的,所以我们将闯红灯调整为6分。

2新规为什么没有对罚款进行调整?

罚款影响有限 记分更有效

李江平:这次没有一个地方提高罚款,考虑到罚款这种处罚手段有其弱点,罚款不是目的,对一个人的教育和长期影响有限。而记分的调整更有效,记分制度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头一次记分后会有长期压力,可以不断地提醒驾驶员去遵守交通法规。

另外要强调的是记满12分就吊销驾照的说法不准确。按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的,交管部门应当扣留其驾驶证,并对其进行交规培训和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还要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

3如何避免“被闯红灯”?

闯红灯被抓拍 处罚时可复议

李江平:2013年1月1日之前,将部署清理不规范的信号。

比如说,关于黄灯的配时,有人觉得现在黄灯过渡时间比较短,现在规定,黄灯时间最低不能低于3秒。要根据路口通行状况,流量状况和安全状况对黄灯的时间进行科学的设置,包括红灯多长时间,绿灯多长时间,也需要根据这个路口的情况来做限制,或者是调整。

正常处罚是有一个内部流程的。抓拍到闯红灯后,有一个信息核实的过程,不会只抓拍到车的情况,而是要同时拍到车和信号灯,拍到车越过了停止线,这样来判断是否违法。

对于一些由于特殊情况而违反交通信号灯的情况,可以按照执法程序进行核实和纠正,如不是因为驾驶人自身过错原因造成的闯红灯,除了通过法制员审核等形式在前期予以纠正外,还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渠道申诉解决。

4为什么要求实习期上高速必须有陪驾?

新手上高速 陪驾指导减少事故

李江平:实习驾驶人上高速公路是从2004年5月1日开始允许的,之前是不允许的。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发现了新的问题,实习驾驶人上高速公路,对很多特殊情况无法处理,心理压力大,事故率上升。

我们了解到,国外西方发达国家多数是这样,允许他上高速公路,但是,必须要有人随车指导。此后,新驾驶人肇事的情况,就明显下降了。并且,还比较明显。为什么呢?有一个人在你旁边,在高速公路的行驶中,有人从精神上和从具体的方法上加以指导。

实习驾驶员上高速须有陪驾如何执法?

5 高速抽查陪驾 具体问责

李江平:会在高速公路的出入口、服务区进行抽查,通过抽查起到法规的引导和规范作用。

出了事故的话,如果实习期驾驶员单独上路出了交通事故,除了道路交通法规定的罚款20元以上200元以下以外,公安机关将根据单独驾驶人的行为对发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责任,并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如果是有人陪同的话,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陪同人指使、强迫实习期驾驶人违反交通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造成交通事故的,对陪同人员要根据其过错严重程度,确定其在事故中应当承担的相应责任,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予以处罚。

6扣分增加,如何应对“代分产业”?

升级抓拍系统 严查“顶包”

李江平: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非法中介“顶包”处理违法现象,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图片的审核力度,核实前来处理违法的驾驶人和违法当事人是否一致,以此杜绝非法中介“顶包”现象。

同时,为从技术上解决“顶包”问题,交管部门还将升级和完善交通违法处理系统,对一名驾驶人在一段时间多次出现在系统内、有“顶包”嫌疑的,系统将会自动预警和提示,交管部门将会进行调查。

7为何增加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照难度?

严发大货驾照 减少事故

李江平:大中型客货车是特殊的一种机动车,本身载人、载货多,质量大,发生交通事故,不仅造成自身严重的损害,同时也可能造成其他人、第三方的严重损失和损害。

2011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27起,其中23起是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肇事导致的,而且全部存在超速、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发生7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交通事故中,有3起是由大中型客货车肇事导致的。所以,需要进一步严格驾驶人考试、发证和日常管理,解决驾驶人特别是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安全驾驶意识不强、素质不高等问题。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