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报名

3773考试网考研考研报名正文

2020南华大学851有机化学考研初试科目大纲

爱考网 2019-9-28 加微信公众号:

南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大纲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化学化工学院

070300/086000

化学/生物与医药

851有机化学

一、考试内容

 

1.有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学定义、共价键理论和反应类型、有机酸碱及有机化合物分类

2.烷烃的结构、命名、烷烃的理化性质,环烷烃命名、结构与稳定性、化学性质;

3. 烯烃的结构、命名和顺反异构、理化性质,炔烃的结构、命名、理化性质;共轭二烯结构与化学性质;

4.苯的结构、命名、理化性质和定位效应,芳香性,稠环芳香烃的结构和性质;

5.手性分子和对映体、费歇尔投影式、外消旋体、非对映体和内消旋化合物、构型标记法、有机反应中的对映异构现象与外消旋体的拆分;

6.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氢谱的原理和谱图解析;

7.卤代烃的分类、命名、结构及理化性质;

8.醇酚醚的分类、命名和结构与理化性质;

9.醛酮的结构特点、命名与理化性质,二羰基化合物与醌;

10.羧酸与取代羧酸的结构、分类和命名、化学性质;

11.羧酸衍生物的命名、化学性质,β—二羰基化合物性质、脂类与碳酸衍生物;

12.硝基化合物的分类、命名、结构与理化性质,胺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偶氮、重氮及腈类化合物的结构与性质;

13.芳香杂环化合物的分类和命名、化学性质,五元杂环化合物和六元杂环化合物;

14.单糖的结构与理化性质,二糖和多糖的结构特点;

15.氨基酸的分类、命名、结构及理化性质,肽的结构与名称。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1.有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学定义、共价键理论和反应类型、有机酸碱及有机化合物分类5-7分。

2.烷烃的结构、命名、烷烃的理化性质,环烷烃命名、结构与稳定性、化学性质:10-12分。

3. 烯烃的结构、命名和顺反异构、理化性质;炔烃的结构、命名、理化性质;共轭二烯结构与化学性质:10-12分。

4.苯的结构、命名、理化性质和定位效应,芳香性,稠环芳香烃的结构和性质:8-10分。

5.手性分子和对映体、费歇尔投影式、外消旋体、非对映体和内消旋化合物、构型标记法、有机反应中的对映异构现象与外消旋体的拆分:9-11

6.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氢谱的原理和谱图解析:8-10分。

7.卤代烃的分类、命名、结构及理化性质:10-12分。

8.醇酚醚的分类、命名和结构与理化性质:8-10分。

9.醛酮的结构特点、命名与理化性质,二羰基化合物与醌:12-14分。

10.羧酸与取代羧酸的结构、分类和命名、化学性质:10-12分。

11.羧酸衍生物的命名、化学性质,β—二羰基化合物性质、脂类与碳酸衍生物:9-11分。

12.硝基化合物的分类、命名、结构与理化性质,胺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偶氮、重氮及腈类化合物的结构与性质:9-11分。

13.芳香杂环化合物的分类和命名、化学性质;五元和六元杂环化合物:10-12分。

14.单糖的结构与理化性质,二糖和多糖的结构特点:9-11分。

15.氨基酸的分类、命名、结构及理化性质,肽的结构与名称:8-1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是非题(约15分);选择题(约45分);命名或写出结构式(约20);完成反应式(约30分);合成题(约10分);推测结构式(约20分);简答题(约10分)。

 

学位点意见:                           招生单位意见:

 

学位点负责人签字:                     招生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