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纲

3773考试网考研考研大纲正文

2020南华大学813公共管理综合考研初试科目大纲

爱考网 2019-9-28 加微信公众号:

南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大纲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管理学院

120400

公共管理

813公共管理综合

一、考试内容

 

1、行政原理与行政体制:公共行政学的演进;国家公共行政管理体制。

2、行政职能:行政职能的涵义;行政职能的构成。

3、行政权力:行政权力的涵义;行政权力分配;行政授权;行政权力行使。

4、行政领导:领导者的人生价值观;优秀领导者的品格;优秀领导者的基本素质;领导力及其提升。

5、行政组织:行政组织涵义;组织目标;组织结构;组织原则;组织环境;组织变革。

6、人事行政:人事行政的涵义;国家公务员制度;现代人事行政中的职位分类;现代人事行政的更新机制;现代人事行政的激励一保健机制;现代人事行政的行为调控机制;当代西方人事行政的发展与我国公务员制度。

7、行政决策与行政执行:行政决策体制;行政决策过程。行政执行的能力与有效性;行政执行研究的线索、途径和模型;行政执行的方式。

8、行政方法:行政基本方法;行政程序;行政计划;行政技术。

9、行政效率:行政效率研究的历史与现状;行政效率测定与绩效评估;行政效率测定的方法与技术。

10、公共财政:公共财政的职能与国家预算;公共财政支出;公共财政收入;公共财政政策。

11、依法行政:依法行政的历史缘由和发展;依法行政的理论基础;依法行政的制度机制。

12、行政行为:行政行为的功能;行政行为的基本方式;行政行为的合法要件;行政违法、行政不当及其行政法律责任。

13、法制行政:行政监督;法制监督;社会监督。

14、行政责任:行政责任的基本范畴;行政责任的确定。

15、行政伦理:行政伦理的涵义;行政伦理的结构与功能;行政伦理制度化。

16、行政发展与发展行政:现代政府能力;当代中国行政改革;西方国家行政改革的理论背景;政府理论创新。

参考书目:《公共行政学》,张国庆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第三版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行政管理学原理占80%;行政管理技术与方法占20%

(四)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约30分);简答题(约60分);分析论述题(约60分)。

学位点意见:                           招生单位意见:

学位点负责人签字:                     招生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 合作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