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报名

3773考试网考研考研报名正文

2020南华大学831英语综合考研初试科目大纲

爱考网 2019-9-28 加微信公众号:

南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大纲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语言文学学院

050200

外国语言文学

831英语综合

一、考试内容

 

(一)语言学部分

  1.语言学的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和主要流派;

  2.语言学各个分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包括语音学、音系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

  3.语言学的运用,包括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等

(二)翻译部分

  1. 译论知识

中国翻译简史知识,中、西方最常见的著名翻译理论家及其翻译理论与标准,最常见的翻译策略与翻译方法;

  2. 英汉句子互译

涉及语义、语用含义理解的一些难点句,习语、惯用法及文化内涵丰富的句子如何解读与翻译以及修辞知识的运用;

  3. 英汉短段翻译

涉及中等难度英语与汉语段落和语篇的理解与翻译,侧重生活类或文学类体裁内容,重点要把握好形合与意合的准确度。

(三)英美文学部分

  1.英国文学部分

  1) 英国文学史:文艺复兴时代、十七世纪,英国浪漫主义时期、维多利亚时期、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上半叶重要作家及代表作;

  2)文学基础知识:抒情诗歌、新古典主义诗歌、浪漫主义、批判现实主义、十四行诗体;

  3) 浪漫主义诗歌和文学名著的扼要分析或评论。

  2.美国文学部分

  1) 美国文学史:浪漫主义时期重要作家及代表作;超验主义;

  2) 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美国著名诗人、诗歌的简要评论或分析。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

第一部分满分为50分;第二部分满分为50分;第三部分满分为50分。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1.基本理论、基本概念(25分);语言理解与分析(25分)。

  2.译论知识填空(10分);英汉句子互译(10分);英汉短段翻译(30分)。

  3.英美文学史:约25分;文学分析或评论:约25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1.术语解释(15分);填空(10分);语言分析(10分);论述题(15分)。

  2.填空(10分);句子翻译(10分);短段翻译(30分)。

  3.简答题(约25分);分析论述题(约25分)。

学位点意见:                           招生单位意见:

学位点负责人签字:                     招生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微信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网 闽ICP备08106227号 合作qq: